English Version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李卫华教授为力学系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25  作者:  浏览次数: 1223

                                      

724日,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李卫华教授应我院力学系邀请,作题为《Adaptive Tuned Dynamic Vibration Absorbs Working with Magnetorheological Elastomers》的报告。我院力学系客座教授、美国拉摩尔大学和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Rafael Tadmor教授及来自全校的40余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并就其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中,李卫华教授介绍了卧龙岗大学的整体情况,就校园建设、学生教育培养、科研发展情况等进行详细介绍。随后,他重点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在智能材料及其应用、微流体、流变学以及智能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磁流变弹性体(MREs)由于其刚度和阻尼可控特性而在智能设备的开发中引起广泛关注,为有效减轻不必要的或机械振动,磁场增强时增加刚度传统基于MRE的装置是很有效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MRE吸收器,当施加的电流增加时,该吸收器的刚度降低这项创新工作是通过将混合磁铁(电磁铁和永久磁铁)应用到多层MRE结构上来实现的。为了表征这种负变化刚度概念,他们设计制造具有混合磁体的多层MRE隔离器,并通过实验评估其振动衰减性能。此外,他自发光和非线MRE吸收器开发扩展工作进行讨论,并在此过程中穿插对研究生论文创新点的提炼和扩展及论文写作的指导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向李教授进行交流请教,李教授一一解答并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并表示双方应保持沟通,多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李卫华教授现为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国际客座教授。分别于1992年与1995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2001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自2003年起,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机械、材料及机电工程学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智能材料及其应用、微流体、流变学以及智能机电一体化。他为九个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副主编或编辑委员工作。现已发表的期刊及会议论文超过300篇。曾被授予澳大利亚奋进奖学金(2011年),日本学术振兴会奖学金(2014年)及最佳论文奖。

                                                                                                                                                (作者:刘建林)






CopyRight @ 2014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储建学院 邮政编码: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