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161期山东科学大讲堂预告:神奇的仿生学
发布时间:2019-10-08 09:59: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10月12日,第161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

本期讲堂主题为“神奇的仿生学”,主要内容为介绍自然界和工业中的各种仿生学实例。讲堂邀请李宗剑、万超、刘建林3名科普专家分别作题为“小贝壳大世界”“昆虫弹跳力学”“石油工程仿生学”的主题报告。

时  间:10月12日9:00

地  点:工科实验楼D749

专家简介:

李宗剑,青岛贝壳博物馆执行总监,高级馆员,山东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十大科技先锋,海洋科普作家协会理事。4年累计义务科普讲解1700余场,受众青少年8万余人。2017年主持研发“贝精彩”远程科普大数据服务系统,并入选黄岛区智慧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整理编著出版了《神奇的贝壳》《小贝壳大世界》等海洋系列科普丛书。2019年获国家自然资源部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科技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万超,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力学系副教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职)。曾任德国基尔大学动物学院生物力学与仿生实验室洪堡学者,合作导师为德国科学院院士Gorb教授。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影像学与生物成像学院访问学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后。对生物组织的力学特性与影像评估、康复方案及人工关节的优化设计、运动生物力学与仿生设计等力学、医学、生物学、机械跨学科领域的前沿热点开展了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刘建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导、工程力学系系主任。研究领域为微纳米和软物质力学、表界面仿生力学、石油工程力学等。先后发表SCI文章62篇,Google Scholar他引超过1100次。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泰山青年学者、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澳大利亚Endeavor长江研究学者奖学金、山东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第六届山东科普奖、山东科普创作协会优秀作品金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等奖励或荣誉。


山东省科协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科技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19年10月8日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