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078

各学院: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的通知》(学位[2019]5号),我校原有的地质工程等17个工程硕士领域对应调整为资源与环境等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工业工程领域归并入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能源与环保工程博士领域对应调整为资源与环境等2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自2020级起,将按照调整后的专业学位类别进行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为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二四三”分类培养体系建设,保证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决定制订工程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制订范围

本次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原则上按专业类别组织,分专业领域制订。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一)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三)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需制订培养方案的专业类别、专业领域设置及责任单位见附件1

二、制订依据

(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制订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研院发[2018]6号),见附件2

(二)《关于转发〈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学位办[2018]14号),见附件3

(三)《关于转发〈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及说明的通知》(学位办[2018]15号),见附件4

(四)相关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博士学位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稿),见附件5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这次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对新时代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深远意义,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科技、工程管理专门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精心组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次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2.强化组织:各专业类别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由牵头学院统一组织协调,由各专业领域责任学院具体实施。各领域要组建由有关学科带头人、学科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牵头的专门工作组,具体执行所负责专业领域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作用,保证同一类别各专业领域培养方案的协调统一。

3. 广泛调研:各专业类别领域要广泛征求本类别领域知名行业专家和高校学者的意见,广泛听取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与在校研究生、毕业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精准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和需求,形成调研报告,明确本次培养方案制订的思路和重点。

4.把握标准:各类别领域要认真学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制订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研院发[2018]6号)、《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及说明和所属专业类别《硕士、博士学位基本要求》等政策文件,准确把握本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要求和新标准,按照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大纲要求模板(附件6-10,高标准完成本次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5充分论证:各学院组织开展同行专家学者评议(附件12)、专门召开培养方案论证会,充分论证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前瞻性与合理性。论证专家组中应有不少于3名其它高校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和行业专家(其中至少1名为本类别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或协作组委员)。具体安排填写在《培养方案论证安排》(附件11)中。

6. 保证质量:各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召开专门会议,逐一审核所属领域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落实“二四三”分类培养要求,落实学科、学位点一体化建设要求,落实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和培养基本要求,保证培养方案质量。

四、时间安排

201911月下旬:布置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201912月:各学院分领域组建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组,组织学习培养方案制订要求,明确任务分工。优选对标学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明确培养方案制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20201-3月中旬:确定培养方向,构建课程体系,制订形成培养方案一稿。组建各门课程教学组,编写各门课程教学大纲一稿。

20203月下旬-4月中旬:各学院组织同行专家学者评议,分领域召开论证会,讨论并修改形成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二稿,并将培养方案 (附件67 Word格式)、课程设置(附件8Excel格式)、培养目标要求实现矩阵(附件67培养方案模板表2)、课程大纲(附件10Word格式)等材料的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

20204月下旬-5月中旬: 各类别专业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召开会议,审核所属各领域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

20205月下旬-6月上旬: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定培养方案。并将培养方案 (附件67 Word格式)、课程设置(附件8 Excel格式)、课程目录(附件9Excel格式)、课程大纲(附件10Word格式)等材料的最后定稿电子版及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报送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

20207-8月:研究生院更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培养方案及相关课程信息。

五、材料报送

    1.报送材料:(1)调研报告;(2)培养方案;(3)课程教学大纲;(4)培养目标要求实现矩阵(培养方案模板表2);(5)培养方案校外专家审核意见表;(6)培养方案学院论证安排表。

    2.报送要求:

   12020320日前,将培养方案学院论证安排表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2)其余文档经学位点负责人、本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学院盖章后,于2020610日前将电子和纸质文档(1份)报送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

本通知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1   培养方案制订涉及的专业类别领域汇总表.docx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pdf

附件3 学位办〔2018〕14 号: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pdf

附件4 学位办〔2018〕15 号:关于转发《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及说明的通知.pdf

附件5 工程类各类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稿).zip      

附件6 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docx

附件7 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docx

附件8 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模板.xlsx

附件9 课程目录(含校管课)模板.xlsx

附件10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docx

附件11 学院论证安排表.docx

附件12 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校外专家评审意见表.docx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方案:梁琳  86980961 linliang@upc.edu.cn 

(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制订QQ交流群855253027,请各院(部)相关负责人加入)

                           

                                                                                               研究生院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