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自主设置“岩土力学与工程”二级学科论证会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723

会议现场 郑健摄

副校长周鹏致辞 郑健摄

土木工程系张玉教授作报告 郑健摄

参会人员合影 艾德馨摄

51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设置“岩土力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同行专家论证会在工科D345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山东大学张庆松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天津大学刘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左建平教授等专家组成员通过线上进行评议论证。学校副校长周鹏、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储建学院院长刘刚主持会议。

周鹏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致以问候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学科结构布局,构建能源特色鲜明、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学校支持依托力学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岩土力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希望各位专家诊断、把脉,为学科设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土木工程系主任张玉作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岩土力学与工程”的情况汇报。在力学一级学科下设置岩土力学与工程目录外二级学科,旨在聚焦海洋工程、能源工程、地下工程所涉及的岩土力学基本问题与方法,充分发挥我校力学、土木工程、石油工程、海洋工程、新能源等优势学科资源,致力于解决各类工程中的岩土工程问题,以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基础扎实、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工程类高层次专门人才。

杨春和院士等专家进行充分讨论,重点围绕该自设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立体解剖、全面诊断,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论证结束后,副院长罗小明向各位专家领导对学校自设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希望学院相关负责人尽快研究落实完善学科设置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双碳”战略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做出贡献。

(作者 郑健  学生记者 苏呈旭 艾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