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张庆松教授来我校开展第63期储建论坛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1034

1217日,山东大学张庆松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第63期储建论坛,向学校师生做了题为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涌水灾害治理理论技术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唐建峰副院长主持,储建学院师生与会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张庆松教授主要介绍了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领域的创新成果,涵盖灾害防控理论、灾害治理新型材料及配套技术工艺,并对典型重难点工程的灾害治理进行阐述。

报告结束后,我院俞然刚教授、黄思凝副教授等老师与张庆松教授就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技术以及地下工程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向张庆松教授提出疑问,并得到了张庆松教授热情、全面的解答。

张庆松教授简介:

张庆松,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防控领域),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0余项。

长期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病害防控理论与技术研究,提出了隧道不良地质精细探查与灾害风险定量评价方法,创新了动水注浆封堵与定量化注浆加固理论,提出了全寿命周期多类型突涌水治理设计方法,建立了突涌水治理实用材料、设备与技术体系,解决了高风险不良地质精细识别、高压大流量突涌水灾害治理等工程难题。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先后应用于沪蓉西高速公路、胶州湾海底隧道、吉林引松引水工程等全国40余项重难点工程中,攻克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