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学院召开科学道德与学科建设专题教育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4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院研究生中倡导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营造风清气正、诚信严谨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惟真惟实的学术品格储建学院召开“科学道德与学科建设专题教育会”。

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罗小明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以“学术道德与学科建设”为主题做了相关分享,学院21级学术型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恪守学术道德底线

罗小明副院长首先带领全体学生代表认真学习了研究生手册中关于学术不端认定以及相关处罚的条款,明确遵循学术道德,恪守学术道德底线的重要性。其次罗院长介绍了当前学术圈所存在的学术不端的类型与相关案例,并对同学们研究生期间容易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介绍我国与学术不端有关的法律条款,对各位研究生起到警示作用。最后罗院长再次强调“学术道德是每一位研究生的底线,在座的各位同学在学术道路上刚刚起步,哪怕不出成果,也要坚持做有立场、有原则、有灵魂的学术研究,要树道德之典范,将学术道德底线刻在心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术研究结合在一起。”

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回顾油气储运专业69年发展历史,自1952年首次由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的老师联合创办以来,到1996年,储运专业成为国家第一批重点发展的学科,再到2019年成为全国‘双一流’专业,油气储运专业逐年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学生培养体系。”罗院长带领研究生代表学习、回顾了储运专业的发展历史与成就。

学术道德与学科建设教育会

副院长罗小明教授做分享

罗院长指出,油气储运学科建设与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密不可分,离不开在座的每一位储运人的不懈奋斗,同时列举了研究生能够为学科建设所作出贡献的具体事项,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坚持不懈、潜心科研,在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油气储运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树立自身发展目标

 “结合所学专业,明确未来方向,做有目标、有理想、有底线的研究生。”罗院长对全体研究生提出来自身发展的要求。

罗院长指出,作为一名刚刚入学三个月的研究生新生,每一名同学都要对自己的未来做好清晰的规划。在学术发展的道路上,学术成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每一名同学都要树立起自己的学术目标,虽然产生重大成果很难,但只要是在某个技术上,针对技术的细节能够做出自己的研究,也算是一种成功。

学术型研究生代表在横幅上签名

学术型研究生代表在横幅上签名

会议合影

最后罗院长勉励各位研究生“新生犹如一张白纸,希望同学们能够坦坦荡荡地书写每个人的精彩,胸怀坦荡地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所研究的领域添上属于我们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储建学院 张慧敏 韩晨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