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学院召开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0

为加强储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引导研究生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掌握科学的学习和研究方法,储建学院学院研究生会于1124日晚19:00在工科楼D345组织开展“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了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凯然、张豪、董增瑞、刘文冰四位同学,他们分别从学术科研、学科竞赛、读博就业等多个方面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学院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

杨凯然分享经验

会议伊始,杨凯然从科研竞赛和论文写作两部分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在科研竞赛方面,他介绍了三种含金量较高的比赛,分别为“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杰瑞杯”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并提出了参加各项比赛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同时在论文写作方面,他为在场研究生提供了诸多基础实用的写作思路,为各位研究生新生提供了论文写作的方法。

董增瑞分享经验

随后董增瑞就写作能力、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强调最论文写作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模式,并且思考怎样才能使文章通俗易懂的问题,同时他也强调了专利申请的重要性。

张豪分享经验

其次张豪重点指出了研究生第一学年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分享课程学习相关经验,强调在参与科研竞赛与论文撰写的同时一定要跟进课程的学习。与此同时,还鼓励各位研究生同学能够多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沟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刘文冰分享经验

最后刘文冰就论文撰写的过程作出了详细的讲解,她将自己的论文写作方法细致地分享给大家,其中主要包括阅读文献时整理的方法并推荐了文献分析、数据处理的软件与书籍,并且为在场同学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技巧。

本次分享会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了如何进行有效学习、做好规划、实现自我提升的重要启示,也让同学们对如何充实地度过研究生学习生活、如何规划未来科研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分享会上,同学们还积极踊跃地向他们请教,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储建学院 王鹏深 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