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优秀公共建筑工程评选”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448


为了持续提升西海岸新区工程勘察设计水平,促进城市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创作出更多质量优、水平高、效益好的工程勘察设计精品,20211126日,“西海岸新区优秀公共建筑工程评选”活动在我校隆重启动。本次活动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区土木工程勘察设计学会等单位联合承办。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文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刘培勇、储建学院副院长罗小明、建筑系主任李佐龙等人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选取了全区成立以来新建的60余个公共建筑作品,涵盖了教育、医疗、酒店、商业综合体、高端写字楼等多种类型。比赛吸引了二十多家优秀的设计单位参赛,采取设计单位网络视频汇报、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评审中增加了大众评选和网络投票环节,由专家评委联合大众评委、热心市民通力合作,共同评出展现新区城市建设品质的优秀公共建筑,充分体现了“共建、共享、共治”的现代城市发展理念。其中,专家评委团由我校邓庆尧、俞然刚、许剑峰、高伟老师以及其他校外专家共计十余位教授专家组成,大众评审团由八十余位在校师生、行业专家组成。本次评选活动优化了指标体系和评选机制,参评项目、评选办法和评选结果在网络公开发布,接受业界和公众监督,确保评审公开、公正、公平。经过评审,我校附属幼儿园及专家公寓、青岛校区留学生及培训生综合楼工程、青岛校区工程工科实验楼E座、青岛校区特种实验楼等四个建筑物成功入选。

本次评选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设计原则,重视建筑设计的安全性、适用性和宜居性;建筑艺术风格力求体现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特点;注重绿色建筑、参数化设计和BIM等新技术应用,将对新区未来项目设计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并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勘察设计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细则》对获奖单位计入本年度诚信考核分。

此次评选活动进校园,是我校服务青岛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也给予了建筑学专业师生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使学校师生能够近距离感受新区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一睹国内外一流建筑师的创作风采。此次活动由我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服务山东办公室、统战部等部门通力协作,共同保障了评选活动的圆满成功。

                                                         (作者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