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工程学院杨杰教授做客中石大高端外国专家论坛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978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引导专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资助下,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于20211018日邀请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杨杰教授做Graphene Origami Enabled Metal Metamaterial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黄小光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杨杰教授对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也欢迎对其研究方向感兴趣的硕士研究生到其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杨杰教授首先介绍了超材料的概念、性能以及石墨烯折纸金属超材料的研究背景。然后,他重点介绍了石墨烯在负泊松比和负热膨胀系数超材料中的作用与功能实现过程。在其研究工作中,主要通过对层状石墨烯片的氢功能化,即用化学方法用氢原子代替石墨烯中部分的碳原子,通过改变氢原子的排布形式和替代数量就可以实现石墨烯片产生不同形式的折叠形状。然后将这种折纸石墨烯结构添加到铜基底中,组成铜基石墨烯超材料,可以实现负泊松比和负热膨胀系数的目标。最后,杨杰教授提出了一种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来预测铜基石墨烯超材料热、力学性能,达到了良好的预测精度。报告结束后,杨杰教授和在座教师、研究生以及网上参会的国内外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石墨烯材料在新材料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

嘉宾简介: 杨杰,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工程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先进复合材料与功能梯度材料力学行为分析、碳纳米管及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结构、结构动力学与稳定性、智能材料与结构控制、微/纳米机电系统、微/纳米力学及计算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迄今在以上领域已发表SCI国际学术杂志论文24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90余篇,SCI总引用13300余次,SCI个人h-因子68,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1篇,2019年以来连续年位列科睿维安全球高被引学者(交叉学科),被澳大利亚年度研究报告连续评为2019年及2020年度澳大利亚机械工程学科领军人物和2020年全球机械工程学科领军人物。杨杰教授现任Engineering Structures (JCR Q1)主编, Mechanics Based Design of Structures and Machines (JCR Q2)副主编,以及Thin-Walled Structures (JCR Q1), 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JCR Q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uctural Stability and Dynamics (JCR Q2)SCI学术期刊的编委。

(工程力学系   黄小光 薛章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