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林研究员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296


924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林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向师生做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超临界流体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浅探”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唐建峰教授主持,来自储运、建环、石工等专业的60余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陈林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随后,对研究团队目前进行的CO2封存与水合物开采、超临界CO2储能技术、超临界CO2低碳循环、超临界CO2测试技术、超临界CO2土壤修复等五个研究方向进行详细解读。陈林重点针对小尺度测试技术开发进行了介绍,阐述了储能的市场需求,并举例利用天然洞穴进行超临界压缩储能;讲解了超临界CO2相关碳中和技术、超临界在科学上的发展方向、超临界的产业新应用、超临界低碳循环中的控制机制、超临界能源转化界面传递技术、超临界低碳化工反应修饰技术、超临界多尺度热力过程界面基础应用、超临界系统工程热物理调控创新、超临界界面主导的连续测控方法;介绍了CO2精密计测技术与预测技术、超临界CO2温度场/密度场瞬态定量计测、超临界CO2瞬态射流过程定量计测技术等。报告最后,陈林对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培养和招生情况作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我院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向陈林研究员提出疑问,得到了陈林研究员热情、全面的解答。

陈林,现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北京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历任日本东北大学助理教授等职务,于2018年入选国家人才计划回国。致力于超临界流体及其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水合物及LNG/FLNG大型低温液化装备、高精度传热与流动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项目30余项。相关工作被中国科学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获亚洲热工程与科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近年来发表SCI论文60余篇,在国际国内会议发表100余篇次,申请国内外专利近20项。兼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编委。

 

(赵山、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