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细则

发布者:董青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64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细则

为做好我院2022年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接收细则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须依教育部规定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优秀;身心健康,符合所申请学科的体检要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二、接收专业

我院所有硕士点均可接收推免生,接收专业与本科所读专业(包括:油气储运工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相同或相近专业。我院油气储运工程、力学可接收直博生。具体接收专业如下:

学术型:油气储运工程、力学、土木工程

专业学位型:资源与环境(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土木水利(土木工程、人工环境工程)

三、接收程序

(一)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

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http://upc.yanzhao.edu.cn/kspt),点击“硕士推免报名系统”注册填报相关信息,由院(部)通知审核通过的学生参加考核。考核通过并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学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按要求填报相应信息和志愿。

接收推免生预报名截止时间为923日上午10:00,之后请直接登陆教育部推免平台正式报名。未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选报我院的推免生,视为放弃相关资格。

(二)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

1.报名

申请者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个人信息并注册,按网上要求和提示如实填写有关信息完成网上报名。

2.审核

院部查看下载推免生信息,各院部初审同意后向申请者发出复试与否的通知。

3.复试

对审核同意复试的推免生,参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要求组织硕士推免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复试时间、地点学院确定后通知有关推免生。

推免生复试免收复试费。

4.体检

所有通过复试的推免生均须到二级甲等及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5.录取

 ①学院将根据推免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提出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有关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②收到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及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待录取确定,完成推免生录取工作。

四、复试及复试形式

1.形式校学生采取现场面试,外校学生采用远程面试的形式,利用综合面试的办法考察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以答题和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满分为100分。

2.内容:考核小组成员提问。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学生介绍和回答情况打分。包括外语、专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思维反应及表达等(复试同学需提供体现学术、外语水平或其它专长的材料证明)。

3.要求:所有复试有完整记录(录音、录像),此记录随同复试成绩一起上报,由学院统一保留。

4.复试后,根据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推荐。公示后将有关材料报校研招办,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

五、工作日程

  1. 917日公布学院接收推免生细则。

  2. 923 - 24日各学科组织第一批复试。

  3. 925日公布第一批复试结果。

  4. 928日(准确时间待确定后另行通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当天15点前(逾期视为放弃)填写报名志愿并完成拟录取信息确认。

  5. 928日以后根据系统填报情况随时组织第二批复试及接收工作。

六、奖学金及优惠政策

奖助政策请参见研究生院主页“研究生管理文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

本章程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监督电话:0532-86981876 张老师

联系电话:0532-86981332 董老师、巩老师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