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筑梦山中行实践队参观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展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73

(摄影  李润珂)

728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筑梦山中行领航工程实践队于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展开实践学习,参观学习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展厅。实践队旨在通过实地学习,亲身体会,回顾脱贫攻坚成果,聚焦精准扶贫,在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的同时,感受当地人民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2020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18369元,共脱贫136533人,贫困发生率由56.76%到无返贫和新致贫发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整村脱贫。自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于十八洞村视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论后,村支两委带头干、党员干部结对帮。通过展板,队员了解到,十八洞村紧扣精准,制定“七步法”精准识别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精准选人以调派优秀党员干部常驻;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规划做到精准施策。除此之外,实践队员在与当地景区解说员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十八洞村充分利用当地特色,因地制宜,走好产业路。村内组建了苗绣、猕猴桃、黄桃、中药材种植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采用“企业+农户、大户带散户”模式的特色养殖、乡村旅游、苗绣等。

在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于十八洞村感恩广场一一发表感想,并对于展厅中所学、所思、所想进行讨论。带队教师董晖对队员们的发言进行总结,同时,他强调了本次参观学习党史、丰富对党史认识的初心。

本次参观,实践队员在感受当地人民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的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这场战争的决心。同时,本次参观,有助于实践队员进一步学习党史、理解党史,有助于队员深刻理解何为精准扶贫,有助于增强队员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不止于此,也为实践队后期实地考察与相关模式推广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 徐子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