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本研一体化”油气储运工程学术博士资格考核方案

发布者:董青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313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工作的通知》,为深入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促进硕、博培养过程的衔接与贯通,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结合我专业实际情况,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工作小组

1.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成立本研一体学生博士资格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

副组长:罗小明

成  员:李玉星  李自力  李传宪  刘建国  邢潇  董

2.本研一体博士资格考核工作小组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负责制定学院本研一体学生博士资格考核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全面负责此项工作。

二、考核原则

1. 坚持“公平至上”的原则,严格考核组织管理,坚持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的原则,坚决维护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2. 坚持“质量为先”的原则,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筛选、宁缺毋滥,确保博士质量。

三、考核范围

2017级“本研一体化”油气储运工程方向学生。

四、申请条件

1.思想品德要求: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业成绩要求: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修读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不得有欠学分的情况。

3.外语水平要求:CET-6≥426分或CET-4≥568分或 IELTS ≥6.0 TOEFL≥80 或有连续一年以上的出国留学或工作经历。

4.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掌握全面,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工作能力。

五、考核工作流程、方式及内容

考核工作流程分为申请、考核、录取三个阶段。

1.学生申请:

1)个人申请:申请人需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资格考核表并提交完整的个人申请材料,包括英语四、六级证书,个人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和已有的学术成果,以及申请人自愿提供的其他相关材料。

2)资格审查:按照教育部、学校招生规定,由学院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博士报名要求并确定;导师对申请人的培养潜质、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初审,并按照学院要求确定进入考核环节的申请人选。

2.学院考核

1)考核方式:由博士资格考核小组以面试形式进行;

2)考核内容:

 ①思想品德: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行、学习态度、遵守校规校纪等方面。

 ②专业基本素质考核:考核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学科前沿的掌握程度。

 ③科研创新能力考核:考察外语能力、学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科研经历、已有成果、对研究方法掌握程度出发,考核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PPT汇报个人参与科研工作、发表论文、获奖等情况,及对学科发展的展望和自己的预期计划等。

3)考核成绩:由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上述三个方面分别对申请者进行评价,其中,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不计入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考核工作小组分别对申请者的专业基本素质考核(占总成绩50%)及科研创新能力考核(占总成绩50%)进行评分(均采用百分制,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并按照总成绩排序。

所有考核内容应有可以复查的考核记录材料。

3.录取阶段

考核工作小组按照考核实施细则,依据考核结果,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院领导小组批准,并按规定公示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进行审批。

六、考核工作安排

1.2021910日前:组织学生进行博士资格申请。学生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资格考核表》(附件1)及相关学术成果等佐证材料,并填写电子版《“本研一体化”学生博士资格考核情况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liujianguo@upc.edu.cn

2.2021920日前:组织专家对申请博士资格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核,确定拟推荐人员名单,并公示3天。

3.2021930日前:完成推选拔工作,并上报获得博士推荐资格的研究生名单。学校通过并公示后,纳入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计划,且占用导师2022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七、其他事宜

1.学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考核工作小组调查、处理。申诉电话0532-86981332董老师巩老师。

2.对于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考核结果并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