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57期)】温度对肿瘤细胞生物学效应的影响及其细胞机制研究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714

    报告题目:温度对肿瘤细胞生物学效应的影响及其细胞机制研究

报告人:赵红平(清华大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研究所)

时  间:202162309-11

地  点:工科D345

报告摘要:热疗在恶性肿瘤的临床治疗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易出现热剂量不充分区域,该区域存活的肿瘤细胞在其形态、分裂、运动、转移等表型方面都将发生改变,可能产生较差的预后。本报告拟在细胞水平研究温度对人肿瘤细胞生物学效应的影响及其机制,以期为肿瘤热疗提供进一步的基础研究数据。本报告拟汇报两个内容:1、 不充分热激诱导MGC-803细胞和MCF-7细胞的多极分裂及其细胞机制,探究其多极分裂产生的子代细胞的命运。提出了热激诱导产生多倍体细胞是热激诱导肿瘤细胞进行多极分裂的另一新机制,其中热激通过M期滑移、质分离失败和细胞融合来产生多倍体细胞。论文实验描绘了肿瘤细胞多极分裂产生的异倍体子代的多代谱系,得到了该子代细胞增殖过程中的典型循环特征,即多极分裂-子代细胞间融合-再次多极分裂-子代细胞间再融合。2、研究不充分热激对MGC-803细胞在有间隙与无间隙两种状态下的群体运动的影响。对于有间隙细胞群体运动,探讨了基底不同粘附状态对细胞间隙愈合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基底粘附程度降低,肿瘤细胞间隙愈合模式从伪足模式向荷包线模式转变,热激作用后的肿瘤细胞会依然保留伪足运动模式,从而提高愈合速度。对于无间隙的细胞群体运动,结果表明,随着时间增加,MGC-803细胞运动逐渐变慢,但是热激促进了该细胞群体运动的非拥堵状态,并从细胞水平解释了促进机制。

报告人简介:赵红平,博士,清华大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西桥教授《肿瘤生物力学与创新药物》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极端环境下肿瘤细胞的生物力学性能与细胞迁移、肿瘤诊疗新方法与新技术、生物材料的力学响应与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研究,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参与3项国家重点项目、1973课题与国外合作课题。在《Cells》、《Applied Physics Letter》、《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Polymer》、《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申报专利8项,参与编著著作1部。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