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53期)】华东理工大学关凯书教授做客储建论坛

发布者:李海涛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507

  

   202149日,华东理工大学关凯书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向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基于微创方法在线获取设备力学性能测试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刘建林老师主持,来自储建学院、材料学院、新能源学院等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关凯书教授首先介绍了在役设备无损及微损力学性能试验方法及工业界对微损试验的极大需求,对微损试验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随后,对小冲杆试验法与新型微柱在线压缩试验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小冲杆试验方法的发展历史以及现场取样、试验、获取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过程。然后分享了其团队目前最新研究进展——新型在线设备微柱压缩试验,包括设备研制、在线制样、试验方法与相关力学性能获取等研究内容,详细解释了其中存在的约束不对称性、沉陷效应与微小变形修正等问题。最后,关教授对这一领域未来的研究走向进行了展望。整个报告深入浅出,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方向。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关凯书教授就微柱压缩试验细节、取样、试验研究对象、获取数据多样性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关凯书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委员,上海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专家。主要研究领域:苛刻条件下过程设备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石油化工设备失效原因分析及预防,包括设备材料的腐蚀、应力腐蚀开裂、疲劳断裂、氢致开裂、高温失效等方面的失效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设备的安全评估:包括容器、管道的使用安全性、剩余寿命评估等工作。主持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质检总局公益性项目、失效分析与预防等项目。在微试样测试方面参与小冲杆测试技术的国家标准制订。上海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家,近年来完成了数百项石油化工设备失效分析案例,参加了上海市组织的承压设备重大事故失效分析工作。

  

                                                                                              (作者  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