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参加学校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评审会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195



经过前期系内讨论,专家函评和会评论证,完成了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二稿)。按照学校的要求,926日,土木工程系参加了学校组织开展2020版本科教学大纲评审会。本次评审会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的5位知名校内外专家参加,同时教务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成员、以及专业骨干教师也旁听了会议。

本次审核论证是学校首次组织全校层面的教学大纲审核论证,分14组同时进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59个专业及本次抽查的229门课程的负责人对教学大纲制订工作进行汇报。每专业抽查3门课程进行汇报。本专业抽取到的课程为《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以及《施工组织》课程设计。

专业负责人张玉首先就2020版课程大纲进行了总体汇报。从专业内各门课程知识点梳理情况;关联课程内容衔接与边界确定情况;对新版培养方案课程思政、专创融合、提高课程挑战度、国际化等主要改革的落实情况;学院函评与会评过程中专家提出的主要意见与改进情况方面进行了汇报。

抽查的三门课程负责人主要从课程主要信息及承担的各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对照最新专业认证标准(非工科专业参照执行)重点汇报指标点在课程内容、课外学时、考核方式等环节的落实情况;落实课程思政、专创融合、提高课程挑战度等改革的具体做法;学院函评、会评专家提出的主要意见和相关改进情况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教学大纲是以纲要形式规定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组织课程教学、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本次审核论证后,各课程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新版教学大纲的科学性与先进性。

(张如林、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