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99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土木工程系于1121日召开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张玉主持,土木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组长、专业带头人程旭东教授介绍了2020版培养方案(初稿)修订情况。经过前期国内外高校调研、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回访反馈,征求系内教师意见,形成了2020版培养方案的第一稿。在此次修订中,认真遵循学校的修订原则,并对标指导性专业规范、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专业认证标准等。

会上全体教师对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认为第一稿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培养目标的定位不够准确,未能体现学校特色,二是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不够合理,部分指标点的支撑课程太多或太少,个别课程无法支撑毕业指标点,三是课程体系不够完善,部分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设置不够合理,没有与时俱进,四是学校要求的课程思政、专创融合课程等改革重点内容不够突出。

会议认为,下一步应深刻学习领会学校的修订原则以及《2020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严格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方面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高质量地完成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一稿。

(张如林、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