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张守花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361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附件1)。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和申报名额

项目类型包括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学校申报限额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本科生2门,研究生1门)、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每个院部原则上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鼓励有条件的院部和单位申报课程思政示范中心。

二、申报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

1)申报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教学名师和团队不需单独申报,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2)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丰富,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3)课程具有鲜明的学科专业特色,课程思政实践效果好,初步形成了可供同类课程借鉴的经验、成果和模式,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2.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1)中心负责人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人员配备科学合理,具有相应的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基础。

2)中心发展定位准确,任务职责明确,运行机制完备,建设特色鲜明,能够有效指导推进学校、院系、教师不同层面的课程思政建设,并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中心具体申报条件见附件1

三、工作安排

1.学院申报(3.17-3.25日):学院结合教育部和学校通知要求,充分挖掘课程优势,统筹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经公示无异议后,325日前将项目申报书和汇总表(附件234)报送教务处或研究生院。

2.学校评审(3.26-3.27日):学校汇总各院部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评审,确定项目申报名单。

3.项目完善(3.28-3.31日):学校和学院共同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提升项目申报水平。

4.审核报送(4.1-4.5日):项目最终审核定稿,通过“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平台”(kcsz.chinaooc.cn)完成上报工作。

四、其它

请各相关院部高度重视,深刻把握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精神和工作要求,统筹规划,择优遴选,积极推荐优势特色鲜明、建设成效好的项目。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单英晋,电话:86981306,邮箱:shanyingjin@upc.edu.cn;研究生院:邱钰文,电话:86981395,邮箱:qiuyuwen@upc.edu.cn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

3.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书

4.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1-4.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