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联动||架起连心桥,弹响协奏曲——储建学院多管齐下开展寒假家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7

H5、海报等形式制作4期致家长的一封信、喜报,总结年度工作、展示学生收获,累计5000余人次浏览;开展问卷调查4次,收集449名家长关于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4次网络家长会,与500余名家长在线交流;以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120余名学生、家长点对点联系,沟通在校情况,畅谈发展规划。

2021年寒假,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家校联动,强化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为全面掌握学生动态、提前谋划新学期部署、系统推进学院学生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保障知晓面,学情信息传达全员覆盖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取得了优异成绩,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很安心”“很欣慰看到学生们的可喜成绩,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假期伊始,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在家长群里引起热烈反响。

为便于学生家长了解学院整体情况,熟悉学生生活学习环境、氛围和一年来的成绩、收获,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系统梳理一年来在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思路、做法与成效,撰写《储岁月芳华,建时代新功——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各年级分别总结本年度学生学业成绩、第二课堂发展和评奖评优情况,形成年级喜报。各年级辅导员将致信、喜报精心制作成易于浏览传播、家长喜闻乐见的H5、海报,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渠道广泛发布,确保家校沟通渠道畅通、信息传递及时高效。

提高精准度,分年级解读学生“成长密码”

 “希望家长朋友们知晓学生发展阶段、学业安排和心态变化的3类规律,把握好安全底线、规矩意识、进取精神3项关键,扮演好人生导师、知心朋友、坚强后盾3个角色,和我们共同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221日,储建学院2019级辅导员陈飞在家长会上就家长怎样配合学校教育学生提出上述建议。

为便于家长精准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和不同阶段培养要求,储建学院各年级集中分析本年级第一、第二课堂学习情况,下一阶段学业要求,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需要家长知晓和配合的事项等,并通过问卷调查面向家长了解关注重点、征集意见建议,分别召开线上家长会,系统解读相关工作,实时回复家长提问,帮助家长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确保家校联动瞄准发力点、找好着力点。

注重个性化,紧扣学生特点一对一联系

 刚放寒假时,我因为家乡疫情防控要求只能留校,看着同学们陆续离校感到格外孤单无助,父母也十分担心,还好李峰弼老师每天都会联系我沟通在校情况,给我送了很多生活物资,并且多次与我家长通话,向他们了解家乡疫情情况、介绍学校的关怀政策,让我们悬着的心情逐渐安定下来。”2018级的小宋同学谈到辅导员的家访时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寒假期间,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系统谋划,统筹安排,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坚持通报学生情况与解决实际问题并重、了解家庭环境与凝聚工作共识并重的原则,在细致掌握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成绩突出学生、主要学生干部等类别精准确定访谈对象,以电话访谈、网络交流、线上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家访,针对性地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探讨对策,并注重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量身定做”的支持。

 “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向来注重家校联动,通过不断线的键对键沟通和机制化的面对面交流,实现了家校沟通全覆盖;通过抓细抓实日常管理和分类分批精准对接,形成了强劲的工作合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统筹发挥学校、家庭作用,持续弹好家校合作协奏曲,切实奏起多方联动交响乐,进一步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育人工作实效。”储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程介绍。


(储建学院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