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工程系召开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229

会议现场  贺天彪摄

20191226日,燃气工程系召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传会。会议由系主任陈树军主持,燃气工程系骨干教师、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参会,副院长唐建峰参加了会议。

副院长唐建峰指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自2012版至最新的2017版均体现的是“大燃气”特色,从燃气出发,逐步向燃气、暖通并重发展,面向未来建环专业发展和学生职业培养与发展目标,在新时代要充分体现与时俱进的办学思路,培养通专并重,全面发展的建环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陈树军指出了2017版培养方案“学时较多,课程体系优化不足、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不足”等缺点,介绍了2020版培养方案研讨、论证、撰写的整个过程。陈树军就培养方案的订正的4个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在培养目标方面重新拟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全面系统地调整了课程体系,增加建筑环境方向课程,拓展知识面,并充分体现燃气特色。二是在专业实践课程方面,拓展教学体系,实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协同育人。采取了一系列的新举措、新办法,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前沿技术》建成联合开放课程;聘请现场兼职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或参与部分授课;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三是加强非技术能力培养。开设《新生研讨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开设《工程管理与经济》,对标工程认证标准中工程伦理、职业道德、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项目管理方法等内容。第二讲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协作精神及沟通交流能力;第二讲堂活动、专创融合课程(建筑环境学)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四是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设置了国际教育学分,并开办国际教育周,开设全英语教学课程。在此基础上,要求建环专业学生大学四年至少取得1个国际教育学分。

教学秘书、辅导员对新版方案,结合学籍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副院长唐建峰强调新的培养方案制定一定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充分体现“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要密切结合人居环境与新能源应用领域,持之以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