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010

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周辉挂职科左后旗驻村第一书记。48日,学院辅导员周辉作为学校选派的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启程赴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正式履职,任甘旗卡镇塔奔诺义德(五官)嘎查第一书记。

举办贫困户月度关爱活动。20208月,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副院长刘刚、副书记张程、工会主席于桂杰,学校党委宣传部杨安等5名教师和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3名学生党员赴科左后旗,为全村所有60岁以上常住户发放电子血压计。

开展党支部合作共建。学校优秀学生党支部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20205月起与五官嘎查党支部合作共建,在线参与五官嘎查村党员教育、党务管理、三务公开、主题党日和扶贫档案等工作,该项目已申报教育部脱贫攻坚优秀案例。

二、学院师生同心战疫彰显“储建力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日常办学,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学院师生校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徐春雯老师整理了SARS爆发以来近7年的35篇相关论文,内容涉及空气传染病传播特性、室内环境控制手段、感染风险评估等多个学科领域,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449名师生捐款累计3.7万元,60余名学生向一线报到,勇当疫情防控“宣传员”“保障员”“战斗员”,2019届硕士毕业生单天翔事迹被央视报道,2019级本科生李泰隆获评“宝鸡市抗疫青春榜样”,以青春奉献彰显储建人的责任担当。

三、学科与课程建设取得国家级成果

2020年初,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124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李自力教授负责的《油库设计与管理》课程入选。

《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筑解析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入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四、师资队伍荣获多项奖励,刘建林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1211日,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国科发智〔2020344号),表彰2016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刘建林教授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刘建林长期致力科普创作、践行科普教学、开展科普服务,为科普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山东科技报曾以《刘建林:遨游在“微力无边”的世界》为题对其科普创作进行专门报道。

此外,何利民教授获评2020年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孙广宇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林红获得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工科组一等奖,杨晓静演讲的《奋斗新时代,做值得尊敬的石大人》获得省教育工会直属高校工会“时代新人说”教职工演讲比赛一等奖。另有28位教师受到学校表彰。

五、学术科研成果质量、数量稳中有升

2020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签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合同3项,立项纵向、横向项目共计120项;发表SCI论文118篇、EI论文128篇,新增4ESI高被引论文;授权职务发明专利30项,签订专利技术转让合同4项;以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年到位科研经费4574万元。

六、服务地方取得新进展,与多家单位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

127日,与深圳燃气集团公司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能源经济与战略、燃气管道掺氢输送与多能利用、燃气管道大数据与智能化开展战略合作。学校党委书记王勇,深圳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真、总裁张小东、副总裁杨光出席签约仪式。

129日,与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签署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振山等出席签约仪式。

18日,与青岛光大集团大型构件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充分发挥学校智力资源和企业生产实践优势,推动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光大集团董事长刘宝钧出席签约仪式。

629日,与中建五局山东公司举办产学研合作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学校副校长姚军,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童孝义出席。

七、克服疫情阻碍,学术交流不断线

109日至11日,第17届现代数学和力学学术会议暨石油工程力学高级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国内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议题涉及流体、固体、材料、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石油工程力学、仿生学等研究领域。

119日至13日,我院在山东省科技厅支持下,联合挪威康士伯数据公司召开2020年油气储运模拟仿真技术国际研讨会。挪威康士伯数据公司副总裁吴海锋、挪威康士伯数据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孟子文、阿联酋石油学院叶逸发博士、挪威科技大学教授Carlos A Doran,Maria Fernandinho、南京工业大学赵嘉喜教授、我校陈雷副教授、北京九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任余华等多位专家应邀参加。

八、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双提升

学院就业工作受学校表彰。我院获评“学生就业工作责任目标达标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刘建林教授获评“学生就业工作优秀教师”,2016级辅导员杨晓静、玛依努尔获评“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20届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我院高度重视,成立了学院2020届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就业工作组,挂图作战,精准施策,519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6.34%,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1.77%;本科生升学率达48.34%,较2019年提高5个百分点;研究生就业达100%

九、学院征兵工作喜获表彰

1216日,我院征兵工作受学校表彰。学院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杨晓静、王加胜被评为2018-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此外,杨晓静还被评为2019年度黄岛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一直以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实现强军梦,大学生携笔从戎”的号召,2018年以来,2015级刘嘉伟、2016级张治国、2017级曹国宝、2017级刘智文、2017级王运国、2019级李南江6名同学光荣入伍。

十、双创工作再创佳绩,一项目斩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12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颁奖典礼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学院参赛项目“冰与火之歌:可燃冰高效开采技术领航者”斩获全国银奖,创造学院参加该项赛事以来最好成绩。

在学校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表彰大会上,学院多位师生获表彰。刘建林、梁法春荣获“创新创业教育卓越贡献奖”,李峰弼荣获“2020年‘三大赛’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学院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团队、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团队上台领取奖牌和荣誉证书。

2020年,学院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热情不减,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4项,申请专利23项,发表论文17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