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新年贺辞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12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上寒星敛曙钟,海隅佳气溢晴空。辞旧迎新之际,储建学院向全体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压力取得经济社会重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储建学院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篇“十四五”,凝心聚力攻坚“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关键一年。

回顾2020年,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学院持续打造“思想引导、组织领导、文化倡导、先锋领航”的“三导一领航”党建引领新格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日常办学与疫情防控任务。学院3个党支部入选样板党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学习强国”先进单位。

回顾2020年,师资队伍层次不断提升引进新引进教职工9人,其中师资博士后3人,学科博士后3人,机关人员3人。新聘任学校兼职教授1人,2名教师出国访学。新增校内博导9名,兼职博导3名,学硕导师3名,专硕导师2名,兼职专硕导师2名。依托科研团队实施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工程,4人入选培养计划。1人入选“光华学者”领军岗,1人入选特聘岗,1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奖学金,1人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1人获“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1人获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连续第五年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1人获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回顾2020年,科研学术成果再创佳绩。油气储运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完成重点科研平台基金开发课题立项7项,力学创新实践教育实验室被认定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4项;新增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中重点基金1项;签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合同3项。新增4ESI高被引论文,发表高水平论文243篇;授权职务发明专利30项,签订专利技术转让合同4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等9项。

回顾2020年,教育教学水平再上台阶。以“四位一体”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考核机制为重点,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完善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培育。1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入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项目获省级教改面上项目立项;1成果获评青岛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出版教材3部,其中1教材获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1门课程进入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课程完成第一期平台核心课“全部上网计划”。

回顾2020年,学生培养质量稳中有进。全院47个本科班级中,17个班级达到学校优良学风班标准,学业预警率下降5个百分点。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同步增长,就业率达96.34%,较前三年平均值提高1.77%;本科生升学率达48.34%,较2019年提高5个百分点。在“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中,多个项目摘金夺银,创学院参赛以来最好成绩。300余人次学生在山东省优秀学生、学校优秀学生党员、十大学生标兵等评选中获表彰。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院师生的智慧与心血,是全体储建人的奉献和担当。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旌旗猎猎,击鼓催征。放眼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时代的更高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更高期望,我们将坚定挑上担子、真正撸起袖子、大胆迈开步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质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由衷祝福所有储建师生、校友和各界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家庭美满!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伟大人民幸福安康!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0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