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2020年版)

发布者:巩贤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596

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2020年修订)

  一、博士生在学期间应取得较好的学术成果,发表本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1.各学院从科研能力培养和科研实践训练的角度,制定相应的论文发表要求。博士生应满足所在学院的发表学术论文要求。

  2.博士生至少应参加1次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宣读或张贴并发表1篇会议论文。具体由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审核认定。

  二、博士生按照学院要求所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应为第一署名单位,博士生本人为论文第一作者且有本人导师的署名,或本人导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本人为第二作者,一般其中应有2篇以博士生本人为第一作者。署名导师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审批备案第一导师为准。

  若仅有1篇学术论文并满足所在学院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则博士生本人必须为第一作者且有本人导师署名。

  校际或者校企联合培养博士生(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审批备案名单为准)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博士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可为第一或第二署名单位,第一导师署名不作要求,但从2019级起至少应有1篇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三、博士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内容应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除特别说明外,发表学术论文的期刊必须是正刊。

  四、博士生在学期间所获得的科技成果奖励、专利和所出版的学术专著(不含编著和译著)等成果可由学院参照以下情形认定折算为相应学术论文

  1.获得1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有证书)或获得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排名前十名)、二等奖(排名前六名)、三等奖(排名前三名),等同于1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2.获得1项发明专利(博士生和导师分别为前两位发明人)等同于1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3.对博士生在学期间以主要作者(署名前两名)出版的学术专著,经所在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水平认定,如果与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而且具有相应的学术水平,可相当于1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科技成果奖励、发明专利和出版的学术专著折算学术论文只能折算1篇。

  上述排名只以获奖证书的获奖人员、专利证书上的发明人排名或学术专著封面作者为准。获得的奖励或专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应是署名单位之一。

  五、若博士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只是尚未见刊的采纳稿,可以申请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答辩通过可缓授学位。答辩后两年内,采纳稿刊出,满足发表论文要求后,可由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审核并就是否建议授予学位做出决议。博士生答辩后两年仍未达到申请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或者从入学到申请学位年限超过8年的,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2019年修订)

一、油气储运工程学科

在学期间发表的期刊论文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应发表SCI检索论文、EI检索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各至少1篇(期刊论文的总篇数至少4篇)。SCI检索论文可替换上述要求中的EI检索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2)在 JCR 期刊分区一区发表 1 篇以上(含 1 篇)或二区发表 2 篇以上(含 2 篇)或三区发表 3 篇以上(含 3 篇)的学术论文。

二、力学学科

()从事理论方法研究的博士生应满足下列条件:

    作为主要作者,至少有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在JCR期刊分区二区以上刊物(含二区);或至少在本学科CSCD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2篇(其中至少有1篇发表在SCIEI收录刊物上)。

 ()从事工程应用研究的博士研究生,应满足下列要求之一:

  1.以本人为主获得发明专利1项或专利申请至少已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同时在CSCD收录期刊至少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

  2.至少在本学科CSCD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论文1篇,并经导师同意,向研究生院提出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申请。匿名评审通过后,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