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三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学校样板党支部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873

为推动校内各党支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及全面提升,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经过申报、创建、审核,最终遴选产生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1个,其中,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研究生建环党支部及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第一党支部三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名单。

不忘初心,躬行实践,建设服务型、实践型党支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成立于20173月,是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最早设立的研究生纵向党支部试点支部,支部建设结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员星期四”工程,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成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标杆工程。党支部由李玉星教授、王武昌副教授共同指导,支部成员由李玉星教授和王武昌副教授课题组组成,涵盖硕士和博士,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4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党支部支委会设有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共同负责支部建设及日常活动的开展。

支部以“科学规划,肯抓落实”为工作思路,以“学以致用,躬行实践”为工作理念,本着“矢志担当,服务人民”的工作宗旨,扎实推进服务型、实践型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培养油气行业德才兼备、实践创新的高水平人才。2019年,支部获评校党委组织部“先进学生党支部”称号(全校共10个),获评校党委组织部“我和我的祖国”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全校共16项)。

牢记使命,学思笃行,建设学习型、智慧型党支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建环党支部成立于2018412日,现有学生党员17名,指导教师党员1名,支委会由5人组成,设副书记1名。

研究生建环党支部切实贯彻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将三会一课制度与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相结合,形成了“一条主线,六大节日”教育体系。依照“一个中心,纵横发展”的工作思路,拓宽支部教育活动覆盖面。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工作方案,激发群体智慧。同时探索研本共建新思路,充分借助研究生科创经验丰富的特点,发起科创双选会“火炬计划”。助力职能部处办活动,支部以“进一步锻炼,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创新”三进工作为指导,参与或承办了研工部、学工处大学生突发情况应急演练、国资处“我心目中的研究生实验室”评比考核等工作。荣获2019年度储建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成员获评2019年度优秀学生党员、院优秀党建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砼心筑梦,砼行建魂,建设传承型、创新型党支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8412日,现有学生党员30名,指导教师党员1名,支委会成员5名,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党支部以“砼心共筑中国梦,砼行引领新时代,建中华民族之魂,筑祖国复兴之势”为支部建设宗旨,以“砼心”精神为基础,以系列活动为平台,以学习交流为手段,打造支部特色“砼心砼行”党员引领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培养建筑与土木工程行业德才兼备的创新拔尖人才。

2019年以来,党支部统筹指导的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第一、第二团支部的节目《我的祖国》在“与经典同行,向五四致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朗诵大会中荣获一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强国”先进学习组织称号,同时,党支部共有12人入选“学习强国”先进学习个人,5人荣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2人荣获校优秀研究生,2人荣获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荣誉称号。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对于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巩固完善党的领导至关重要。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以样板党支部为标杆,扎实支部基础建设,创新支部工作开展,引导支部成员服务奉献、躬行实践,打造高校党建品牌,才能有效扎实推动服务型、实践型、学习型、智慧型、传承型及创新型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进入新阶段。

(储建学院 张钦 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