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重点科研平台基金开发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271

1.     重点实验室简介

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进一步“完善油气管网,扩大油气战略储备”的建设要求。油气储运设施具有点多面广,高后果区多,会因外部干扰、内部失效等原因发生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公共安全风险和生态环境破坏。

“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面向国家能源保障和公共安全的发展需求,围绕油气储运安全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发展新理论及新方法,凝聚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创建前沿科学研究、重大技术开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欢迎校内研究人员、教师、博士后等申请加入本实验室开发课题的研究工作!

2.开发课题设置的指导原则

1)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2)本实验室开发课题的设置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设置,主要用于资助油气储运安全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研究,鼓励具有开拓性、创造性、前瞻性和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

3)课题须符合自主创新科研计划项目基本要求;申请人不超过40周岁(198011日后出生),且每年只能申请1项开发课题;申请人原则上不能为自主创新科研计划在研项目负责人,如申请人在研自主创新科研计划今年预结题的,需已完成任务书要求并提交结题满足度证明(见附件4),经专家认定后方能申请。

4)本年度课题研究期限为2020.05.01-2022.09.30,资助额度约10-15万元/项,拟根据研究方向设立8-12项课题。

3.2020年度拟支持的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油气储运设施本质安全保障(A0

1)材料与结构可靠性(A01

2)腐蚀与防护(A02

3)油气流动与本质安全(A03

研究方向二:油气储运设施健康诊断(B0

1)油气储运设施损伤检测(B01

2)油气储运设施泄漏监测(B02

3)风险评估与预防(B03

研究方向三:油气储运事故演化与控制(C0

1)油气泄漏动力学演化(C01

2)事故污染控制与处置(C02

3)应急安全管理体系建立(C03

4. 课题管理

1)获得资助的课题申请人与实验室签订研究任务书(见附件3),按照任务书的时间和成果要求开展研究和考核,按时提交中期进展报告、课题结题报告和成果材料。

2)本实验室开发课题的研究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青岛,266580”,英文名称为“Shandong Key Laboratory of Oil & Gas Storage and Transportation Safety,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ast China) , Qingdao, 266580”,未按要求署名的成果不予认可。

3)课题成果均须标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字样,并标注专项号,同时标注“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开发基金资助”;英文名称对应为:“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和“the Development Fund of Shandong Key Laboratory of Oil & Gas Storage and Transportation Safety”,未按要求标注的成果不予认可。

4)本实验室开发课题所取得成果应满足以下要求之一:

1获批省部级及以上人才1项;

2“三类高质量论文”(第一作者)或授权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或升级成国家项目(项目负责人)2-3项,其中“三类高质量论文”不少于1项。

5)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课题,如课题升级至国家级项目、获批省部级以上人才等,可以考虑申请课题延续,本实验室优先给予资助。

6)申请者应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对使用不合理或不能完成任务的,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或停拨经费。

5. 课题申请办法

1)申请人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平台基金开发课题申请书》(格式见附件2)。申请人以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开发课题申请指南”为主要申请依据(见附件1)。研究内容与拟支持研究方向不符者不予资助。

2)请申请者将申请书、满足度表格(见附件4)等相关材料(统一制作为1PDF文件)的PDF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engying198211@163.com (请在邮件主题注明“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开发课题”)

3)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427日,联系方式:孟莹86981826

4)实验室课题研究方向请咨询:刘翠伟13468286715

 

 以上通知最终解释权归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以及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所有。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0417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平台基金开发课题申请指南 - 2020.doc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平台基金开发课题申请书.doc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平台基金开发课题计划任务书.doc

4附件-满足度表格.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