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工作组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学生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572

  

  

为进一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服务学生的工作,强化“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学生工作理念,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全体辅导员积极投身线上和线下为学生提供各种服务、帮助,为学生排忧解难,全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行指导和帮助。

一、线下多种形式,服务帮助学生

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校值班的作用,安排专职、保研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执行每周七天、24小时响应的值班制度,开展日常学生工作。

1、关心在校学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始终心系在校学生,专门建立在校生防疫信息交流群供在校学生反馈问题、沟通交流。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程带队,辅导员王加胜、张钦多次走访关怀在校学生,通过实地走访学生宿舍,和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并解决在校学生在校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在此期间,了解到在校学生理发难的问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程的指示下,在校辅导员赵鸿、李浩携带工具在326日和27日分别前往学生宿舍为学生理发。此外,了解到校内超市营业时间短,餐厅与学生宿舍距离较远等问题,在校辅导员周辉、赵鸿采购牛奶等食品物资,为在校学生送去温暖。

2、帮助居家学生。在关怀在校学生日常生活之外,了解到居家学生的一些合理诉求,各位辅导员积极解决问题。辅导员王加胜、赵鸿多次协调物业工作人员,帮助已返家学生到宿舍取电脑、学习资料并邮寄给学生,尽力保障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需求。辅导员杨晓静、张钦分别为学生寄送考研资料、三方协议、就业推荐表等,为学生的就业升学提供帮助。部分研究生由于科研资料留存在学校,无法在家开展科研工作,研究生辅导员张钦帮助研究生开工作室电脑,逐个电脑进行远程连接拷贝数据,帮助研究生更好的在家开展科研和学习。

二、利用线上渠道,开展工作教育

1、线上关怀。在辅导员每天督促填报防疫通的同时,加强与学生沟通联络,通过电话、QQ和微信视频、语音等途径,关怀关心每一位同学,询问在线学习是否存在困难,家里是否一切安好,将关心关怀通过网络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2、学风建设。各年级通过线上教育的形式,加强学风建设,2017级辅导员王加胜在选课期间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根据学生学习能力,指导学生选课。为更好的促使学生进行线上上课和学习,各年级辅导员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在这特殊时期加强家校共育,探索思政工作、家校育人的新模式,倡导学生及家长要共度时艰,不放松、不懈怠,坚持全面发展。

3、防疫教育。储建学院学生工作组注重在学生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系列线上活动,各年级辅导员通过视频年级大会、视频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生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发展,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4、就业工作。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院2020届就业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如何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成为学院关心、关注的一个焦点。研究生辅导员张钦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修改简历的服务。2016级辅导员杨晓静和玛依努尔积极给毕业生提供就业资讯、就业培训,引导和鼓励以国家需要为个人成才方向,能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团学工作。储建学院团委加大力度开展学生教育培养工作,引导学生参与青年大学习。为发扬当代优秀女大学生精神,储建学院学生会邀请优秀女大学生、女性辅导员,顺利举办四期思美之星系列活动。此外各年级、各学生组织还开展各种各样的线上第二课堂活动,保证学生居家期间的全面发展。

辅导员可以为学生现学理发、化身快递员,更是学生心灵的关怀者。辅导员不是无所不能,但辅导员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学院的每一位学生,在学生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们最真诚的关怀和温暖。

愿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师生们早日相逢在唐岛湾畔的校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