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解析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被教育部教指委列为推荐抗“疫”网课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614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宣布延期开学,同时提倡利用网络平台,在线教学成为当下主要学习方式。由我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邓庆尧教授领衔,高伟、杨婷婷、张峰等老师共同参与建设的《建筑解析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成为教育部高校建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推荐的15门建筑类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之一,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为全国高校建筑学学生提供经典建筑解析与空间认知在线实验,并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直观体验、了解建筑特点的科普教育虚拟现实学习渠道。

《建筑解析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于20199月申报并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主要通过构建的三维虚拟仿真建筑,使学生在场景中对优秀建筑进行观察、对比、剖切、空间体验,研究建筑空间相互关系及特点。对提高空间思维能力、识图绘图教学效率和改善教学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身临其境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在线形成实验报告,教师远程批改作业。

疫情期间,《建筑解析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的访问量随之增加,项目主要参与人张峰老师克服风雪恶劣天气等重重困难,坚守岗位、细心维护项目服务器,处理各种技术问题。项目团队亦收到来自各地师生的教学评价。如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将该课程作为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建筑设计基础课程的辅助教学手段;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和艺术学院将建筑初步相关线上课程与我校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相结合,生动介绍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建筑形式美的规律、美化的原理和方法;青岛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设计基础教学任课教师也将该课程列为学生线上教材。

一些设计院如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青岛公用设计院、青岛北洋设计院等大型设计院,将该课程作为复工前员工远程培训教程。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西海岸新区勘察设计学会将课程列为建筑师再教育推荐线上教材。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 ISOCARP)副主席Sebastien Carine D.GOETHALS先生和该学会中国区代表王晓瑜先生认为,该课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直观生动演示了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规律和原理,有助于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知识,实现“知识让城市更美好”的箴言。

建筑系的老师们正在积极努力进一步完善实验内容及案例库,争取为更多的学子提供更为丰富的在线实验资源,助力院校师生,共抗疫情。


 建筑解析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

     实验空间平台:

       ①电脑登录实验空间平台

          http://www.ilab-x.com/,注册。

       ②搜索“建筑解析与空间体验虚拟仿真实验”,实验链接:

          http://www.ilab-x.com/details/v5?id=3474&isView=true

       ③点击“我要做实验”,单击跳出窗口中的链接,

      待页面跳转后,即可“开始”。


                              (作者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