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48期】英国阿伯丁大学谭鸿来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610

  

  

202013日,英国阿伯丁大学谭鸿来教授应邀受邀来我院交流访问。以此同时,谭鸿来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Challenges in the Estimation of the Longevity of Offshore 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储建学院曹宇光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30余人认真听取报告并交流。

报告中,谭鸿来教授首先介绍了北海海域海洋结构物在役寿命的相关研究背景。随后对其团队对海底结构物寿命估算及其可靠性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贝叶斯网络在评估海底在役管道失效概率中的应用,其方法将传统力学理论、大数据统计及工程经验较好结合,为今后的预测海底结构物使用寿命提供新的研究思路。最后,谭鸿来教授论述了贝叶斯网络对预测在役海底管道失效概率的未来应用前景。在互动环节中,谭鸿来就具体的工程实例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详细的回答了有关贝叶斯网络与其在使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的提问,提出大数据收集、实验与理论紧密结合的研究方法。谭鸿来教授在汇报期间,结合自身经历鼓励研究生要努力培养科研兴趣,争取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产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

谭鸿来博士现任英国阿伯丁大学工程学院的高级讲师。八年清华,他读取了现代应用物理理学学士、工程力学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并获得1999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是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ergy主席,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Quantum Technology 主席,欧盟可靠性峰会特邀主席,维护与运营全球论坛特邀主席。在美国布朗大学工程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结束之后,他作为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科学家(2003-2007)和犹他大学的研究助理教授(2000-2001)参与了美国能源部“高速计算战略计划”的工作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分别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应用于航天飞机和高能材料的事故诊断分析中;因此项成果,他被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特邀作学术报告。谭博士曾分别在中国、美国、英国和意大利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授课程;他曾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助理教授,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机械、航空与土木工程学院的讲师。谭鸿来博士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Safety Sciences》等杂志发表论文若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