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46期】海外杰青基金获得者英国思克莱德大学陈浩峰教授做客储建论坛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1228

  

20191228-29日,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陈浩峰教授应我院宋明老师的邀请对我校进行了学术访问。1229日上午10:00,储建论坛第46期在我校如期召开,陈浩峰教授作题为“SimplicityComplexity and Multiscale Modelling-Understanding of High Temperature Creep Behaviors from Material to Component Level”的学术报告。我院、新能源学院相关专业及来自全校的师生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中,陈郝峰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蠕变的基本概念及发生条件,主要包括材料蠕变的微观机理、应力和时间对蠕变变形的影响等;随后对材料和部件的蠕变行为研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概述,阐述了蠕变基本方程及损伤演化方程的发展历史和应用,认为方程拟合的准确性主要由标定的材料参数决定;最后介绍了多尺度的蠕变模型的发展及应用。在讲解过程中,陈教授理论与实践并用,通过双杆结构和螺栓应力松弛问题的数学模型研究了应力和温度均匀分布的蠕变行为,并采用LMM法(Liner Matching Method)考虑了蠕变与循环塑性的充分相互作用解决了复杂构件的蠕变疲劳问题。陈教授的这种由简及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报告方式使报告内容有很强的逻辑性,有助于同学们的理解。会议最后,多位老师及同学就报告中不解的内容以及平时科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陈浩峰教授进行了讨论。整个报告深入浅出,为相关领域的师生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陈浩峰教授,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机械与航空系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讲座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ASME Fellow),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会士(Fellow),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高级研究员,前美国ASME压力容器技术杂志副主编(2010-2017),英国特许工程师。

陈浩峰教授1994年获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和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双学士学位,1995年和1998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自2008年加盟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组建并领导了结构设计和安全评估研究团队。所建立的用于材料及结构设计和完整性评估的新型数值方法及相应规范和软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陈浩峰教授在材料及结构完整性评估数值方法,高温金属结构的蠕变疲劳,高温复合材料的安全评估和寿命预测,含裂纹/焊接结构的完整性,以及在极限安定分析,高温结构棘轮破坏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10多次担任国际会议的分会主席。近年来获得了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皇家工程学院(RAE),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英国能源公司(EDF Energy),劳斯莱斯公司(Rolls-Royce),西门子(Siemens)等国际知名公司超2百万英镑的科研经费支持,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英国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及港澳合作研究基金(原海外杰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