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研究生境外学术交流与研修项目选派通知

发布者:巩贤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228

各有关院部:

为进一步助力双一流建设,加快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下简称国际处)协同研究生院实施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含6个月)研究生校际交换交流研修项目的选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12020年计划选派100人。

2、选派面向全体研究生,重点资助全日制在读(不含委培、定向生)博士研究生、一流学科国际班研究生、推免留校硕士研究生。

3、学校为未获得国家资助的研究生赴境外研修资助上限总额为2万元人民币,具体参见相关资助办法。

二、选派渠道:

   1、国家公派渠道(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专项、中外合作项目等)

2、校际合作渠道:申请人也可以通过我校与境外部分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拟开展的合作项目进行选派,具体选派规模、选派专业、留学单位、留学期限等请查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硕士研究生免学费校际交流研修项目》(附件1)。

3、导师合作渠道:鼓励研究生通过导师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渠道赴外方大学进行研修学习交流。

三、选拔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无违法违纪记录;

2、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好,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0分(百分制),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3、在学期间未曾获得学校除国际学术会议项目外的其他境外学术交流与研修项目资助;

4、外语水平满足外方大学要求(校际合作项目要求具体查看附件1)

四、推选工作

1、参加国家公派项目的学生将依据国家公派选派工作的安排进行。

2、学院按照选拔条件规定和要求,组织对有意愿参加校际合作渠道项目的学生进行推选:

1) 每个专业应至少推荐一名候选学生,学校将根据国外导师每年接受要求确定人选;

2)若候选学生暂时无法提交满足要求的外语成绩,学院可按照1:2的比例推荐候选学生,学校按照候选学生后续表现择优选拔;

3、 报名导师合作渠道项目的学生,由导师负责推荐,其选拔条件和要求同校际合作渠道。

4、请各学院组织参加校际合作渠道、导师合作渠道的学生在20191月5号前加入QQ群:2020UPC研究生校际研修(747577209

5、相关学院统一填写2020研究生境外学术交流与研修项目推选名单汇总表》(附件220201月5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zhongyue@upc.edu.cn

五、说明会及外语培训安排

1、国际处、研究生院将在20201月上旬组织项目说明会(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QQ群通知

2参加雅思/托福培训和考试,请查看寒假培训通知:

   关于2020年寒假国家公派、校际交流项目外语培训的通知:      http://sap.io.upc.edu.cn/2019/1213/c5251a206025/page.htm

   具体事宜也可联系留学服务中心—86982881

六、选派工作流程

1、国家公派渠道:将依据国家公派选派工作的安排进行。

2、校际合作渠道

202016有关学院确定推选候选学生名单报国际处

20201-6   候选学生进行外语(培训与考试)

20203月初    国际处、研究生院联合下发报名通知

20203-9   国际处协助联系国外大学offer

20204-7    办理校内手续、签证等(关注QQ群通知)

20205-7    行前培训(关注QQ群通知)

   20208月后   陆续派出

  派出及回国管理  跟踪管理及回国总结

  3、导师合作渠道:派出时间相对灵活,可以根据导师与国外合作方商定时间进行派出。获取offer后的流程同校际合作渠道

七、项目管理

2015年出台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派出国留学管理办法》(附件3)中明确了国际处、研究生院、相关学院有关职责与分工,请参照执行。

各相关学院需指定一名老师负责该项目,组织学生报名推选,合理规划并制定被推荐人选在外学习计划,避免与国外假期、国内考试等冲突。

八、选派工作过程中有何问题,请与国际处及研究生院联系

国 际 处联系人:86981558       吴克华86981270      

研究生院联系人:俞继仙86983476   

  

  

学院说明:

1、 学院报名截止时间:1月3日前。       

2、 选派专业以储运、土木专业为主,其他专业可候补。
        3、 报名的同学事先征求导师同意后再报名。
        4、今年保研本校的大四学生可以报名,在 9月份之后派出。
 

学院联系人:巩贤  电话:86981332,D247  

附件1 研究生境外学术交流与研修项目选派专业及人数20191227.xlsx

附件2 研究生境外免学费学术交流与研究项目推选学生汇总表.xlsx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公派出国留学管理办PDF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