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45期】薄景山教授、郭迅教授和戴君武研究员做客储建论坛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553

    

  

1214日,储建论坛第45期在工科楼D345如期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薄景山教授、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郭迅教授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戴君武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关于设计反应谱标定问题的讨论”“我国地震灾害特点及减灾策略”、“地震灾害与工程抗震技术演进”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由土木工程系程旭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本次论坛并认真听取报告。

报告中,薄景山教授介绍了关于设计反应谱标定问题的两种新方法。详细的阐述了反应谱的意义及发展历程,介绍了当前的几种通用标定方法的优缺点,并对当前反应谱标定问题提出新想法,新思路,进而针对当前相关规范进行了讨论。郭迅教授则以板书的形式,给大家讲授了一堂既生动又有深度的一堂课,郭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国地震灾害特点及减灾策略,并针对具体的问题与结构试验难点进行了探讨,亲自板书向大家介绍了反应谱的使用方法,而后板书与大家进行了试验相似关系理论的推导,在缩尺小比例模型建立,试验加载情况与现实加载情况对比等方面进行了讲述。戴君武研究员则详细介绍了我国现阶段一直面临的大震考验及十大地震与抗震技术的演进。讲述了世界历史上几次重大地震带来的经验教训,而后介绍了抗震技术的发展,尤其针对抗震阻尼器、加固技术、减隔振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介绍。

薄景山教授原防灾科技学院校长,现任岩土工程抗震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编委、《世界地震工程》编委、吉林大学兼职教授等;1997年入选中国地震局“跨世纪科技人才”第一层次人选,1998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起任博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入选“中国地震局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第一批人选,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奖励9项。目前的科学研究主要面向岩土地震工程领域,具体研究方向有:黄土滑坡地震破坏机理及稳定性分析方法、地震地质灾害评价和治理方法、场地效应和土层地震反应分析、设计反应谱的标定、韧性城市相关评价方法研究、城市防震减灾规划相关技术研究。已发表论文180余篇,撰写专著四部,培养硕士研究生30多人,博士研究生20多人。

郭迅教授现任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多年来一直从事建筑结构抗震实验、抗震设计、结构隔震与消能减震设计以及结构损伤诊断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其他省级奖励4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专著一部,获专利20余项。

戴君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际非结构抗震学会副主席,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抗震试验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建构筑物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减隔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编制专家,国家自然灾害防治工程指南编制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兼职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及省部级奖项5项,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参编国家级标准规范1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