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星教授团队管道泄漏监测专利技术转让再超百万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890

    近日,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李玉星教授团队在油气管道泄漏监检测专利技术转化方面再次取得进展,相关专利“基于非介入式传感器的气体管道泄漏检测和定位系统及方法”与北立传感器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签署专利转让合同,合同金额达到105万元。专利发明人为刘翠伟,李玉星,李雪洁,孟令雅,钱昊铖,曹鹏飞,刘光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唯一专利权人。这是该团队继“基于压力相关法的机坪管网密闭性测试装置及方法”专利实施许可超百万之后的又一成果。

管道作为油气输运过程中的重要载体,2020年长输管网总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泄漏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是环境保护和应急处置方面的严峻课题。管道泄漏监检测技术是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中“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重大需求。近年来管道泄漏监检测已成为油气储运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针对泄漏特征产生机理不明确导致误报率高等难题,李玉星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下,历经十年持续攻关,坚持产学合作,在传感器设备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以非介入式传感器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群。目前申请发明专利30件,授权2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件,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

北立传感器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简称:北立传感)创办于2015年,研发和生产基地设立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武汉市海峡科技产业开发园,是一家集高精度热释电红外传感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遵从研发为源,成功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壁垒,产品各项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广泛应用于火焰探测、工业安全、气体分析、大气和水质环境检测、红外光谱测量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