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43期】黄再兴、王建山、左建平三名教授做客储建论坛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869

1130日,储建论坛第43期如期召开。本次论坛共邀请三位不同领域专家做学术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再兴教授阐述了“湿润方程的再探讨”,天津大学王建山教授分享了“手性生物丝的力学行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左建平教授做了关于“多尺度岩石破坏及岩层移动模型”的报告。此次报告由力学系主任刘建林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等30余人认真听取报告。

报告中,黄再兴教授从目前润湿模型存在的困境出发,讲述了目前的润湿性模型所遇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看法。重点介绍了其在引入固体弹性反作用力、考虑三相线张力效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提出新的润湿性理论模型,并对重力影响下的表面效应、新模型的实验验证和如何发展系统的测量方法与仪器等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王建山教授对手性生物丝的力学行为进行讲解,主要介绍了手性生物丝的重要研究意义,其形成的物理机制,卷须负重攀附行为的力学机制,手性纤维的拉伸行为等最新研究成果,并对以后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左建平教授基于对多尺度岩石破坏及岩层移动模型的描述,讲解了经典岩层移动模型,提出深部岩石非线性破坏准则的二维证明方法、采动覆岩移动的“类双曲线”模型、H-B经验破坏准则的三维证明方法等。会后,与会师生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王建山,1996-2007年先后在天津大学力学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95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博士后出站,回到天津大学力学系工作。2011年任副教授、2018年任教授。2012-2014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院做JSPS特别研究员。2016.03-2018.3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做生物力学流动编制项目主任。其研究领域主要是生物材料力学和仿生,在MacromoleculesJMPSPRSAScientific ReportsAPLMOMPMJPD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0多篇。作为主要参加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等。

黄再兴教授长期从事连续介质力学基础理论与结构强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与横向课题的研究。迄今为止,在国内外发表期刊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40多篇。曾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力学教师”,获“容闳科技与教育奖”。目前担任中国航空学会会员、江苏省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其研究方向包括:1.工程问题的力学建模与数值仿真;2.广义连续介质力学的基本理论及应用3.微尺度结构力学。

左建平,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科研主要从事深部围岩破坏力学及本构理论研究,提出了大断面破碎巷道全空间预应力桁架锚索锚杆协同支护方法,在多个矿区成功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7(1作者15)EI收录54(1作者42),被HoekBrown等国内外学者他引1000余次;授权专利9项;软件版权3项;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