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39期)】山东大学段抗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086


1116日,山东大学段抗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向学校师生做了题为“DEM modeling of hydraulic fracturing: applications and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杨文东老师主持,相关研究方向师生与会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段抗教授首先介绍了水力压裂的相关研究背景。随后,对水力压裂的离散元数值模拟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段抗教授论述了该课题未来的发展方向。(1、渗透性岩石水力压裂的离散元模型:粘性、注射速率和现场地应力的影响;2、水力压裂多裂隙扩展分析)

 

报告结束后,我院土木、力学老师与段抗教授就离散元计算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与段教授进行了提问和解答。

 

段抗教授简介:

段抗,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岩石力学离散元数值模拟研究。2016年香港大学岩土工程博士毕业,2016-2018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入选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曾获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杰出助教奖 (Outstanding Teaching Assistant Award 2014-2015),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 最佳博士论文奖(Ringo Yu Prize for Best PhD Thesis in Geotechnical Studies 2016)。研究方向:1. 非常规能源开采与存储相关的岩石力学问题(水力压裂、钻井失稳、洞室稳定等);2. 计算岩土力学(离散元法、水力耦合问题等);3. 岩石破裂过程与微观机理;4. 物理模拟实验新方法与技术。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