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博教授主持的教材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新工科教材立项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730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公布新工科“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名单,我校5部教材获准立项。其中,我院周博教授主持的教材《有限元——理论、体验与实践》获批立项。

周博教授主持编写的《有限元法-理论、体验与实践》是结合其从事《有限元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体验式课堂教学、理论体验与实践训练虚拟仿真实验开发等教学改革与实践经验,面向新工科要求、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适应网络教学需要的,集‘图文阐述、微课视频、虚拟仿真实验’于一体的新形态教材。教材以‘理论阐述→理论体验→计算实践→综合训练’为主线,主要介绍有限元法理论基础、弹性力学问题有限元法、有限元法程序设计、等参元及其数值积分、杆系结构有限元法、平板问题有限元法、热力学问题有限元法等内容,综合运用数字多媒体、图形与动画处理、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实现自主学习的可视化与移动化,适应现代网络时代的学习特点,便于开放共享,注重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教学效果与效率的提高,为有效利用有限元法解决复杂工程实际问题提供重要基础。

据悉,为落实国家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发展战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开展新工科教材立项,本次共立项32部教材,选题范围主要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程等。

  

                                    (作者  张守花 王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