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薛名辉、于戈副教授到访储建学院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904

1110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薛名辉、于戈副教授受邀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建筑系主任李佐龙老师主持会议。薛名辉副教授,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进行了题为新工科理念下建筑学专业培养方案解读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新工科与OBE理念的解读、建筑学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及教学体系特色三方面展开,他以当前新工科建设为大背景,详细分析对比了堪培拉协议、OBE教育理念与建筑学专业评估指导文件的特点与要求,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的新版培养计划制定为例,阐述了其过程、方法、环节控制等内容,并展示了工程教育认证与建筑学评估认证良好结合的编制模式。

于戈副教授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一年级教学组长,进行了题为设计类基础课程教学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建筑设计课程体系的逻辑关系,详细讲述了设计类基础课程大学分下各部分课程设定的建设目标、过程内容与对应的环节要求。并重点说明了如何在新一轮培养方案改革情况下,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既提高教学质量、又减少课上学时的教学方法,最后展示了相关教学案例及学生作业。

在交流过程中,大家气氛热烈,建筑系教学主任陈瑞罡老师介绍了新一版培养方案修改初稿,薛名辉、于戈两位专家对于我院建筑系培养方案初稿予以肯定,并对建筑学专业的特色教学提出了有关建议和看法。在场的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相关教学问题与观点,两位专家都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储建论坛学术交流为建筑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同时也为2020年新版培养计划的编制工作打下了良好而扎实的工作基础。(储建学院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