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 勇毅笃行 实践报国 --储建学院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595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师生爱国荣校、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务实创新、成效显著的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发全院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引导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岗位,弘扬奋斗精神,愿以今天的奋斗成就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理论学习有收获,激发师生爱国情

思想理论的魅力与价值,惟有扎实学习才能深刻体悟。进入金秋九月以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储建学院全面启动。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带头讲党课,分别于926日和1016日为学院学生党员作“守初心、担使命,话共和国七十周年沧桑巨变”“感悟新中国70载辉煌成就,奋发有为担当历史使命”主题报告。学院其他领导、老党员也相继深入基层支部讲党课,学院各支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为主题深入开展主题宣讲,通过理论讲述、交流座谈等形式提升师生党员的理论修养。

储建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讲党课

国庆当天,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集中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直播;次日,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爱国教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各党支部也相继组织收看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通过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宣传,增进了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习了解国史国情,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报国的热情。

学院组织集中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追寻红色革命足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参观实践活动,追寻红色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爱国基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926日,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工党员参观“与共和国同行”展览,感受学校66年发展历程。各支部也积极组织参观实践活动,储运系教工党支部和燃气系教工党支部赴台儿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洗礼;研究生建环党支部赴青岛港驻地某海军舰艇部队参加汇演,充分吸收爱国荣军思想给养;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第二党支部前往“青岛市老党员之家”问候革命先辈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赴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体会先烈们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储运系教工党支部在美丽的唐岛湾畔开展 “洁净唐岛湾” 快闪志愿服务活动。此外,针对大一新生,学院重点依托“四课”教育,做好新生的爱党爱国爱军爱校教育,学院连续第五年获评“先进军训团”荣誉称号。

学院组织参观“与共和国同行”展览

学生党员赴青岛港驻地某海军舰艇部队参加汇演

学生党员赴“青岛市老党员之家”慰问革命先辈

 

洁净唐岛湾”快闪志愿活动现场


师生深情告白祖国,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青春化雨,以文化人,学院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师生家国情怀。学院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并举办“青春告白祖国”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学院师生载歌载舞,以合唱、舞蹈、朗诵等多种形式诉说对祖国的热爱。此外,学院陆续开展了主题征文、演讲、朗诵、合唱、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引导学院师生抒发爱国情怀、凝聚奋斗力量。

储建学院组织“青春告白祖国”活动


线上媒体联动,增强主题教育宣传实效

学院组织摄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拍摄制作祝福祖国微视频等网络文化作品,并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主题网络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主题教育宣传实效。其中,我院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第一党支部拍摄的MV《青春表白祖国》上传腾讯视频,通过学校党建微信平台“石大党建”、党支部微信平台“石大土木先锋”进行宣传推广,用新时代青年的独特方式向祖国母亲表白,向国庆献礼。

学生支部《青春表白祖国》MV视频截图


    学习先进典型,争做先锋榜样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史由无数奋斗者写就。“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新中国需要无数中华儿女接续奋进。为呼吁学院师生以英模为榜样,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学院开展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活动,播放李保国、黄大年、钟杨、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感人故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引领学院师生对标先进、积极向上、奋斗自强、爱国奉献。

先进人物事迹宣传

一系列“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点燃了学院师生爱国奋斗的激情,学院师生以实践践行理论,用行动讴歌祖国,以自我之奋斗成就美好新中国,砥砺奋进新时代。在理论学习上深入开展,力争逐步达到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的至高境界;实践宣传中扎实推进,通过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院师生爱校荣校意识,弘扬石大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家国同心、追求卓越的奋斗热情,学院师生在主题宣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王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