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161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暨第34期储建论坛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87


20191012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161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暨第34期储建论坛。该活动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青岛市力学学会承办。

本期科学大讲堂的主题为神奇的仿生学,主要内容为向社会介绍自然界和工业中的各种仿生学实例。讲堂邀请了青岛贝壳博物馆执行总监和高级馆员李宗剑、北京理工大学大学副研究员万超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建林3名科普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小贝壳大世界昆虫弹跳力学石油工程仿生学的主题报告。聆听报告的听众有110余人,大部分来自于我校和周边兄弟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

在报告中,李宗剑老师向大家揭开了贝壳部分神奇现象的面纱,例如螺线结构、等角特性、黄金分割、仿生涡轮发动机、年轮线等。他还现场开展了演示实验,例如贝壳的超高强度力学性能,以及贝壳神奇的声音放大功能和良好的透光性能等。万超老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所研究的蝗虫的弹跳力学性能,介绍了蝗虫腿奇特的储能结构以及伸缩结构,并细致研究了腿部的微纳米形貌,以及基于昆虫弹跳行为所提出的智能仿生机械等成果。刘建林老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将仿生学应用于石油工程方面的工作,介绍了莲花效应、水面昆虫跑跳、液体弹珠等新颖的物理现象,并力图将这些现象背后蕴藏的力学规律应用于石油驱替过程。这些报告也激发了与会听众的极大热情,他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启发意义的问题,并且得到了三位报告人的认真解答。

    本次报告拓宽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使得每位听众都领略到了仿生学在自然界和工程界的广泛应用以及所蕴含的的美。

                                                                                    (储建学院 刘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