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31期)】西安交通大学陈小明教授解读微纳制造力学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730


821日,西安交通大学陈小明教授做客“储建论坛”第31期,作题为《微纳制造力学》的报告。来自全校的50余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并就其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正在我校访问的美国拉莫尔大学和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教授Rafael Tadmor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陈小明教授结合多年来研究实际,介绍了其在微纳制造领域方面涉及的力学问题,讲解了其课题组在微纳制造力学领域的工作。他从提高聚合物力学性能的工程实际出发,讲解了在微纳制造力学领域研究的基础工作,主要研究了碳纳米管在聚合物内部的拉拔实验,得到了碳纳米管与聚合物相互作用界面上的力学性质,并以此分析其对聚合物力学性能的影响,还通过MD方法对其进行数值模拟计算。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科学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小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陈小明教授于2014年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分别于20162017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级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他主要从事微纳制造技术及微纳尺度界面效应等方面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项;并参与美国美国空军科学研究项目,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参与撰写学术书籍2部,担任10余个国际高水平期刊评审专家。研究成果被包括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高水平期刊引用及被国际ScienceDailyPhys.org等十多个知名科学信息平台报导。


                                                                                                           (作者  刘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