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9-06-23浏览次数:1496


赛题1和赛题2 特等奖团队颁奖——何倩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致辞---井磊摄

大赛评委会主席李杰训宣读评审规则---井磊摄

大赛启动仪式---井磊摄

公开答辩现场-辛爱青摄

公开答辩现场-辛爱青摄

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李宏伟讲话-辛爱青摄

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何倩摄

大赛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621日至23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27所高校的师生参加比赛,各高校参赛队伍齐聚一堂,在油气储运工程设计领域展示创新成果,共话油气储运行业发展。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李宏伟、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钱建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副校长、张玲玲副校长及多家石油石化企业、各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

本届大赛包括某海上油田 A 区块地面工程和某页岩气地面集输工程两个赛题,大赛前后历时近7个月,各高校通过开展校内选拔赛,共提交 117 件作品参加全国比赛,最终有 53 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尤远鹏团队、西南石油大学熊好羽团队别斩获赛题一、赛题二特等奖,此外,还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3项,10位团队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5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据专家介绍,今年赛题的设置给参赛者提供充分发挥创新实践能力和想象力的机会,两个赛题涉及总体工艺、电力自控仪表通信安全和经济等多个领域的内容,鼓励指导各参赛队伍将通过大方案的对比,推荐出最可行的一两套方案,通过评审满足方案编制的深度要求、采用的标准规范是否正确、论述的思路和证据是否充分、计算的依据和过程是否准确等方面的表现,评选最后的奖项。

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并结合国内同类管道设计经验和工程项目,遵循相关国家标准,秉承“安全、创新”的设计理念,西南石油大学熊好羽团队通过综合分析得到了独有特色的岩气地面集输工程作品。在严格遵循《GB 50350 201油气集输设计规范》、《NBT 14006-2015页岩气气田集输工程规范》以及《第四届全国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塞题要求》等依据下,熊好羽团队完成了针对某页岩气地面集输工程方案设计,完成工区日产量预测;平台工艺流程设计;集输管网优化设计;各级站场汇气、分离、计量、增压工艺流程设计及动态投产规划等一系列优化设计任务。熊好羽团队指出“本作品采用平台设计-静态设计+动态实际-官网优化-站场设计-方案评价五位一体的研究分析模式,综合分析岩气地面集输的相关问题。”工区产量的两种预测方式,部分站场工艺流程的可视化分析,多种方式的适应性分析无不体现出此作品的“创新、实用、多样化”的设计理念,评委会评价道“这组作品很有新意,方案设计也非常全面细致,完美地契合了此次大赛的主题,也符合现代科学发展的规律,真的很不错!”

“针对区块浅水、冰期长、产量小、油气性质好的特点,结合海上油田高速开采、高速回收的开发原则,同时充分利用附近可依托设施,初步提出了 4 种开发模式。通过管道初步压降、温降模拟及经济调研,首先否定了采用水下增压输送模式和 FPSO 开发模式。”获得赛题一特等奖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尤远鹏团队通过对平台开发模式和海底管道输送的可行性研究中提到了三种设计方案,从经济性、安全性、适应性及环保性等多方面比较后,操作费用低,经济性适中,管输安全性高,技术成熟的“采用‘预处理井口平台+油水混输海底管道+陆上综合处理终端’的开发模式”方案为最优方案。

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大赛经历了开幕式、油气储运工程创新设计作品展、现场答辩、专家报告、公开答辩、赛题解读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各个环节依次有序进行,给石大校园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油气管道是重要基础设施,是油气上下游衔接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是现代能源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副校长张玲玲提到“大赛以油气储运工程设计为比赛内容,以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在油气储运领域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和展示实践能力科技创新精神的良好机会。”

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油气储运学科专业性大赛,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以油气储运工程设计为比赛内容,以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赛促学、以赛代练,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思维、提升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努力推动高校油气储运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储建学院   朱海   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