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课程分类说明

发布者:巩贤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164

课程分类:

<!--[if !supportLists]-->1.    <!--[endif]-->按照课程功能划分,可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现有课程中,必修课和专业核心课(对具体学生而言,即按培养方向要求强制修读的的专业核心课)为学位课,其他的所有课程,包括必修环节在内都是非学位课。——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用“课程性质”描述。

<!--[if !supportLists]-->2.    <!--[endif]-->按照课程计划对课程实施的要求,可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必修环节、补修课。——用“课程类别”描述。

<!--[if !supportLists]-->3.    <!--[endif]-->按照课程细分要求,可分为“公共必修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以上3类属于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Upcic课程”(以上3类属于选修课)。——用“课程类别细分”来描述。

<!--[if !supportLists]-->4.    <!--[endif]-->按照课程重要程度分,可以分为“核心课”和“非核心课” ,其中核心课按照修读范围,又可分为“平台核心课”和“方向核心课”。方向核心课是该方向研究生必选课程。——用“是否核心课程”描述,一般课程默认为“否”,如果选择“是”,则需要选择是“平台核心课”还是“方向核心课”,选择“方向核心课”,则需要进一步维护属于哪个方向。

<!--[if !supportLists]-->5.    <!--[endif]-->需要强调的是,对于特定课程而言,上述课程信息并非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课程在具体的培养方案中对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不同而变化的。也就是说,同一课程可能在a方案中为学位课,而在b方案中为非学位课,其他属性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