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我心目中的研究生实验室”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929

专家认真检查实验室(郝婧宇、李雪健摄

专家检查实验室(马明一摄)

大众评审检查实验室(王冬旭摄)

答辩现场(摄影:尹茹洁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成宏涛致辞(摄影:尹茹洁

获奖队伍与嘉宾合影(摄影:尹洁茹)


盛夏时节,星光璀璨国资处研工部主办,储建学院承办的“我心目中的研究生实验室”活动,历时一个月,圆满落下帷幕活动“安全垂范,逐梦远航”为主题,在学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中压轴出场。活动受到了主办方的大力支持,重磅推出万元惊喜大奖。活动共有地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工学院8个学院,共计28个实验室参评在经过实验室专家检查、大众评审检查、专家评审材料网上投票四个阶段,评选出20强,并通过今晚最终答辩评选出了各奖项13项奖品共计两万四千余元。

以查促建,共同进步

查问题,促建设。5月3031日,实验室督导组对全校各个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验室安全大检查专家严格依据实验室的相关安全管理规定,详尽、仔细的检查各个实验室犄角旮旯,排查安全隐患。敦促各个科研实验室完善整改安全隐患,不留死角。艳阳高照,挥汗如雨,专家评委认真的查看了报名实验室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在逸夫楼、基础实验楼、工科楼E、特种楼来回“奔波两天的检查仿佛“30公里越野。通过系统的检查,强化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整改,有效促进了实验室的安全建设实验室也都纷纷展示了实验室的特色典型做法大众评审团充分调动积极性,不光是简简单单的参观,而是切实交流和学习,共同进步。

以评促创,总结提高

评比先进,树立典范。各个实验室结合通知要求,认真总结实验室制度建设、安全建设、科研文化建设的评审材料,结合给出的“自评赋分表”进行自评,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通过实验室自评起到了很好的省察作用,使得各实验室被动检查,转化为主动查找整改。在认真总结创新工作方法同时,及时梳理实验室的创新成果,并将其这种方法贯彻到实验室的日常管理过程当中。通过实验室网上投票,在扩大活动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各个实验室的文化宣传,有效地将各个实验室的特色做法公开宣传,使得原本相对孤立的实验室制度、文化、管理体系连成整体。通过最后的总结答辩,进一步升华提高,将创造力的实验室选拔出来,在学校树立起实验室安全、文化的模范

以范促研,追求卓越

扩大宣传,烘托氛围。获奖的各个实验室来自不同的学院,它们在安全建设、制度建、文化建设、科研建设方面都有独特和典型的做法,将这部分内容提取出来形成一整套的优秀做法。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将实验室的典型做法提取出来,各个学院实验室参考学习通过这种方法树立了实验室典范再进一步挖掘出模范实验室精气神,能够充分促进和提高研究生实验室的科研能力。以模范建设从安全制度根本问题上促进实验室的科研能力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经过专家检查、大众评审团检查、材料审查以及网络投票四个环节,决出的前20强在今晚评比出专项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以及8个优秀奖。化工学院多孔材料工程与应用实验室斩获最佳实验室安全单项奖以及一等奖的万元大奖,绿色能源化工实验室、功能多孔材料实验室及海洋石油装备实验室获得二等奖,其中海洋石油装备实验室同时获得最佳实验室文化单项奖。储层地质微观分析实验室、催化材料课题组共聚焦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天然气处理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获得三等奖多相流与分离实验室获得最佳人气奖。原子力学显微镜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获得我心目中的研究生实验室优秀奖本次评选活动树立了示范典型以赛促学,促进了各个实验室的共同提高模范号召广大研究生追求卓越,在新时代焕发强大生命力。

(徐周云 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