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24期)】郑炘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347


 524日,东南大学郑炘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向学校师生做了题为“建筑艺术漫谈”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黄善波副院长主持,建筑系师生及设计院代表与会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郑炘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与研究经历。随后,通过大量案例对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中的建筑遗产、中国民居、现代哲学与艺术、现代建筑与古典传统、建筑与绘画,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精彩的解读。最后,郑炘教授结合多年的建筑创作实践,展示了在建筑艺术和理论研究中的探索。

报告结束后,我院建筑系师生与郑炘教授就建筑创作中的文化转译、设计操作、理想坚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向郑炘教授提出疑问,并得到了郑炘教授热情、全面的解答。


郑炘教授简介:

郑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低碳建筑研究所所长。长期以来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哲学、风景环境与建筑、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讲博士学位课程“建筑哲学”;参与、主持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工程项目50余项,获国际设计奖两项、国家级奖励8项、省部级奖励14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建筑哲学、建筑设计与理论、园林历史与理论等方面的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苏南名山建筑》、《山水风景与建筑》、《郑炘绘画作品集》、《现代哲学•现代建筑》、《城市与人》、《包豪斯团队:六位现代主义大师》等专著、译著6部。

郑炘教授于1999年,荣获国际建协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成就奖;2015年,荣获英国《建筑评论》“未来建筑奖”唯一年度大奖、“旧与新”类别单项奖,是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建筑师;20188月于北京召开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上应组委会邀请担任建筑哲学分场会议中方主席。

郑炘教授是著名的建筑学家、杰出的建筑师、造诣深厚的艺术家、中国顶级的钢笔画家。郑炘教授师从杨廷宝、齐康两位先生,接受了严格的西方古典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的训练,并一直将哲学思辨、绘画和建筑实践相结合。他的绘画于雅静平实之中洋溢着一种内在的热烈;他的建筑作品节制优雅,富有浓烈的情感和张力。



                                                                              (作者  陈瑞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