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20期)】芬兰奥卢大学曹伟教授讲解先进能源材料中的物理机理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333





        



516日上午10点,应我院储建论坛邀请,芬兰奥卢大学自然科学院曹伟教授在工科楼D345为师生作题为“先进能源材料中的物理机理”的学术报告。力学系及来自全校的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并就其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中,曹教授结合多年来的自身经历及科研实践,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从XPS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同步辐射X光源、第一性原理、超原子属性、空气电池等学术前沿基础概念,到0维团簇、纳米颗粒、新一代储能电极材料和新型仿生光学材料等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在新型仿生光学材料研究介绍中,曹教授团队从生活中常见的绿色植物叶子表面比较粗糙受到启发,通过研究发现叶子表面微观结构的不同会直接影响叶子吸收光的能力,通过研究其中的物理原理,并使用第一性原理模拟并设计出具有最佳减反效果的微结构表面形态。其团队把此理念应用到太阳能电池板上,对其表面进行改造,大大提高了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该成果能够被众多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从而为亟待解决的清洁能源问题提供高效可行的方案。曹教授的报告让在场师生深刻体会到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与科学研究的紧密联系,令人印象深刻,引起场下科研工作者的共鸣。最后曹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关于硫化钼如何与另外一个电极紧密接触的微观原理等问题,给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新思路。

主讲人简介:

曹伟教授,2010年在瑞士弗里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ibourg, Switzerland)物理系获得自然科学博士学位。现任芬兰奥卢大学自然科学院,副教授(终身制),主博导,博士后导师,奥卢外事委员会委员(唯一非芬兰籍成员),安徽工程大学特聘教授。主要指导并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的电子学属性,输运机理和金属物理的研究。

先后承担和完成欧盟地区发展基金、芬兰国家重点学科钢铁研究等多个研究项目。发表SCI论文101篇,ISI总引用数658H指数16。国际学术杂志Frontiers in Chemistry, Crystals编委。

其科研工作多次被国际芬兰国内媒体所报道。201759日,BBC专题报道了团队在硅基光伏可控减反的创新及对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应用的潜在影响(http://www.bbc.com/news/business-39844446);PV-Magazine、芬兰经济月刊跟踪报道了硅基光伏的仿生学减反成果。



                                           (作者  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