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交流指导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643


2019谷雨杯赛前交流会合影 卢赟摄影

同期举办的获奖作品展在西环三楼大厅开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李佐龙致欢迎词 康子龙摄

许蓁回答现场学生问题 康子龙摄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谷雨杯解题 卢赟摄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陈平博士作报告 卢赟摄

510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筑系承办的2019“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赛前交流指导会在我校召开,旨在帮助参赛教师及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竞赛主题,更深的了解技术表达方式,更全面的掌握竞赛获奖经验。

2019“谷雨杯”竞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赞助的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为引导建筑学专业学生关注城市空间的更新、城市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社区的营造,2019“谷雨杯”竞赛以“空间挖掘——城市有机更新设计”为主题,探讨数字技术下的建筑与空间形式发展及绿色环保技术的应用。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首先进行谷雨杯竞赛题目解析。她从“城市有机更新”、“空间挖掘”等关键词、相关案例介绍以及挖掘空间的原因等方面详细的阐述了此次竞赛的主旨含义,特别强调了参赛方案应充分体现出对于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的理解,以及对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的认识。同时还必须能够熟练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以及建筑性能模拟等技术,最终体现出数据在建筑生成过程中的控制作用或优化作用。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陈平博士做了“数字技术助力城市建筑有机更新”的主题报告,从建筑数字技术的研究背景、数字技术解析以及数字技术介入城市建筑更新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出当前建筑发展正走向建筑设计精细化、科学化方向,而BIM技术、BPS建筑性能模拟技术、3D打印、3D扫描等可以满足建筑设计的各种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介入城市建筑更新。

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加强就“数字技术背景下的建筑设计未来”进行了探讨,主要从建筑学专业教育改革角度出发,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为例介绍新工科建设改革的重点与难点。

此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蓁做了“智能新工科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其指出当前建筑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趋向多元化。新工科建筑学的培养方向将在原有领域的基础上,向智能设计、智能建造、媒体艺术、舞台艺术、装置艺术、会展策划、产品设计等方向拓展。天津大学围绕新工科改革开设了新课程,提出了七个研究重点。并介绍了天津大学本科期间的课程实践,如智能建造引导下的机械传动3D打印建筑设计等,为我们带来了天津大学的各类趣味课程,激发建筑学生“敢想敢做”的精神。

最后,我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教学主任陈瑞罡解析了我校往届获奖作品,提出五个关键点,得出竞赛固然需要创新性,但其本质仍是对建筑基本问题的不断追问的经验。

会议的最后由四位老师向与会的同学提出问题进行有奖问答,增加了会议的趣味性并且加强了同学们对于竞赛以及建筑数字技术的理解。通过此次会议,我院学生对2019年“谷雨杯”竞赛题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且对于未来建筑的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