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与学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901

储建学院师生参演模拟学生跳楼场景应急处置 英子锐摄影

  姚海田部长主持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押马冰晴摄影

储建学院师生参演模拟学生他伤情景应急处置 英子锐摄影

辅导员专业团队负责人现场讲评  李树鑫摄影


辅导员专业团队负责人现场讲评  李树鑫摄影


张玲玲副校长总结讲话  英子锐摄影

419日,学校举行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副校长张玲玲出席活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参与演练过程,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参与情景模拟演练,全体学生工作者观摩学习。

本次演练主要为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稳定校园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演练设置现场指挥组、抢险救护组、心理干预组、治安保卫组、舆情控制组,采取室内演练、台下全体学生工作者观摩学习的方式进行,分情景模拟演练、讲评和现场互动三个环节。

情景模拟演练环节由储建学院辅导员和学生参与演出,主要模拟学生跳楼场景应急处置和学生他伤情景应急处置,向在场的观众演示了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汇报技巧、分析研判过程、现场处置技巧及后续危机干预工作等流程;讲评环节,学校学生思想教育与党团建设、事务管理与学风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与危机应对等辅导员专业团队负责人就模拟演练及学生日常突发事件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讲评;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突发事件发生后的现场处置技巧,舆情控制、部门联动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负责人及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了详细解答。

张玲玲指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能有效提升学生工作者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学会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是所有学生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能力,今后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要常态化,要在演练后总结提炼出范本,供大家参考学习使用。张玲玲对今后的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预防为主,精准排查,全面掌控学生安全稳定情况,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教育为先,精准帮扶,夯实学生安全稳定的基础,消除安全稳定工作的内在隐患;三要加强联动,精准施策,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联动协作能力和精准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