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16期)】邓仕明教授来校讲解空气源热泵系统结除霜优化研究的发展与现状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521


邓仕明教授作报告


邓仕明教授作报告


418日,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邓仕明教授做客第16期储建论坛,为师生作题为“空气源热泵系统结除霜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邓仕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随后,邓仕明教授就空气源热泵系统结除霜优化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发现以及遇到的问题展开论述。首先,邓教授介绍了结霜对空气源热泵系统运行所造成的负面问题。其次,为了解决结霜的问题,邓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对于空气源热泵系统逆循环除霜的机理和控制方法进行的系统研究:热泵系统运行过程中的不均匀结霜机制,均匀除霜的关键问题,以及蒸发器表明霜的生长规律和分布特性。最后,邓仕明教授提出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将会重点关注污染环境下均匀结霜以及除霜的方法及规律研究。

报告结束后,邓教授还与到场的师生针对空气源热泵系统结除霜优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主讲人简介:

邓仕明教授,1983年在上海同济大学取得工学学士学位,1991年在英国伦敦南岸理工学院(London South Bank Polytechnic)获得哲学博士(PhD)学位。从1992年开始,于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系任教,目前是该学系教授。近三十年来致力于建筑节能和热舒适、空调制冷热泵系统模拟控制和空气源热泵系统优化除霜研究的研究和教学。先后承担和完成香港研究资助局9个项目,一共指导毕业了19名博士研究生。在国际学术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Applied Energy, Energy and Buildings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and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发表180多篇论文(SCI收录164篇),累计被引4700余次,H指数为39Google Scholar)。现为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FHKIE)、美国ASHRAE会员、国际学术杂志Applied Energy的编委和北京市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