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17期)】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谭贤君研究员、刘滨副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735

报告一:

报告题目:高原寒区隧道围岩冻胀机理及其防寒保温技术

报 告 人:谭贤君

时  间:2019年4月23日 上午10:00

地  点:南教118

报告人简介:

谭贤君,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理事,武汉岩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创新促进会会员、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 22 个国内外知名期刊审稿人。报告人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寒区隧道冻融损伤机理与防寒保温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以西藏扎墨公路嘎隆拉隧道(第一条穿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隧道)、青海西久公路拉脊山隧道(青海省第一条高海拔超长隧道)、新疆天山隧道(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等重大难点工程为依托,在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等20余项课题的资助下,围绕高海拔寒区隧道围岩冻胀机理与防寒保温技术,开展了大量理论与现场实践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基金项目3项、企业委托项目若干项。出版中、英文(章节)专著各1部。发表SCI/EI收录论文73篇,其中SCI论文31篇(第一/通讯18篇),EI论文42篇(第一/通讯11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47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3)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1)在内的奖励7项。本报告将介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地下工程灾害课题组在寒区隧道工程领域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包括隧道与地下工程常见灾害介绍及寒区隧道工程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


报告二: 

报告题目:复杂地质条件TBM智能掘进与卡机预测控制

报 告 人:刘滨

时  间:2019年4月23日 上午11:00

地  点:南教118

报告人简介:

刘滨,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能源行业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理事。主要从事深部矿山动力灾害和围岩大变形失稳防治方面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 项,并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面上项目、横向课题多项,具有较丰富的理论研究和现场工作经验。近年来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 SCI/EI/ISTP 检索论文 20余篇。TBM/盾构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时面临着1)掘进效率低、速度慢;2)刀盘刀具、主轴承损毁严重;3)卡机、掌子面垮塌、突水涌泥等重大工程难题,为解决上述工程难题报告人研究团队在岩—机相互作用信息感知与智能决策控制、复合地层高效破岩理论以及掘进安全控制技术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报告将介绍研究团队在上述几个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