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233

座谈会现场 郑健摄

张玲玲副校长参观储建学院 郑健摄

参观储建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展览 郑健摄

张玲玲副校长与各学院负责人座谈 郑健摄

储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程汇报 郑健摄

地学院邹宜仁教授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郑健摄


314日,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互观互学座谈会在工科楼D345会议室举行,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副校长张玲玲,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教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座谈。

会上,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分别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关于基层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用科学思维指导学生党建”“以‘四诺’为主线,加强党员教育与培养”为主题谈了学生党建工作思考与做法。2018年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测井重点实验室第一学生党支部原支部书记邢涛、指导教师范宜仁教授就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建设介绍经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2019年研究生党建工作思路。2019年,研究生党建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实施固本计划、铸魂计划、先锋计划、聚力计划、创新计划,大力开展研究生党建卓越工程,努力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

会上,张玲玲强调,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使命责任担当,直接关系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重要的意义。她对今后的学生党建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第一,要精准发力。一是精准把握研究生群体特点,引导研究生精神追求与文化氛围相统一,科研实践与使命担当相一致;二是精准策划党组织活动,党建工作与专业领域和兴趣爱好相结合,进一步创新支部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三是精准开拓党建新媒体阵地,把党建工作做到网络里。第二,要以创促建,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中,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二是契合时代使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三形成推广经验,以选育典型为切入点,以动态创建为突破点,以宣传推广为着力点,以优秀典型的事迹影响引领广大研究生群体。

会前及会后,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建设成果展、学生党员活动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