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学院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反响热烈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250


储建学院师生党员共同观看直播 郑健摄


12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师生党员、各年级、各学生组织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媒体形式,收看收听此次大会,并交流感悟心得。

上午10时,储建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党委副书记张程与师生党员代表80余人在工科实验楼D345会议室集中观看大会现场直播。各年级学生、各级学生组织由辅导员、学生会组织在南教楼观看直播。

大会伊始,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各师生全体起立,唱国歌。随后大会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做出卓越贡献的改革先锋做出表彰,观看直播的学生们对每一位出现在荧屏的优秀人物报以掌声。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记忆进行回顾,对四十年来的成就变革做出评价,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予以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路线做出指导。

储建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谈到,今天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用“三个充分证明”“九个必须坚持”高度凝练了40年实践的历史结论和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国全社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我们也将继续投身到这一伟大事业中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用心做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下一个40年贡献力量。

2018级学生会主席梁泓立说道:“这次大会提升了我对改革开放的具体认识,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的重要意义,也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我会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改革开放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级本科生成龙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基础建设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在今天的报告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中国基础建设发展,让我联想到了我之前看到的一个关于武隆天坑的纪录片。位于天坑下的小村寨,海平面以下1000多米的山沟里,已经从泥泞的盘山小路变成一条条水泥小道,去集市的路程从3个钟头缩短到了半个钟头,路路通村村通的道路建设就发生在普通大众的身边,不由让我感叹这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为祖国的发展由衷的自豪。

2016级本科生韩晨玉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说,如今的我们已经在国际上取得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但仍然无法和一些超强大国媲美,但我们已深觉知足。不敢祈求“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同光”,却也一直在“苟怀四方志,所在可尤盘”的征途中。过去是人拉着国家向前走,道阻且长;现在是国家推着人向前走,行且将至。老一代的英模功绩斐然,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脚踏实地,敢作敢为,不忘初心,定不乏壮烈的色彩,大有可为,方得始终。四十春秋,沧海桑田;家国情怀,不曾改变;扭转乾坤,才智尽显;改革开放,春风拂面;沧海横流,初心向前;云开月明,普照人间。

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也纷纷发表感悟,引领学生思想。

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宋扬写道:“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伴随着这段熟悉的旋律,四十年来的画面一张张划过我的眼前。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艰苦奋斗,在这四十年中,有无数的改革先锋敢为人先、砥砺奋进,他们投入到了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才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

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更应意识到我们的责任。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上的一名普普通通的人,从小我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就被教育要铭记,要用红领巾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而如今的我身在大学的校园里,每天走在校园的路上思考着我如何让人铭记,我如何为国家做出贡献。

今天的表彰大会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那些改革开放的领军人物,马云、李谷一、袁隆平、姚明,这些平时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些在互联网、文化、农业、体育等各行各业无私奉献着的人们,带领着我们的国家走向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当下的我或许已不能再成为一名科学家为我国航天事业提供助力,也不能再成为一名医生完成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都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更应引导学生抓住时代更替的机遇,不断完善自我,奋勇向前,为国家的富强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华之发展而奋斗。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各行各业的人为祖国的发展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想做好当下的自己,便是对国家的最好贡献吧。

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孙肇良说,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直接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犹记得小学时代,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住的是平房,随着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政策不断深入,到现如今受到网络普及的便利,出行便利。

如今,农村争当美丽乡村,城镇争做文明城市,一幢幢一件件都离不开改革开放的红利,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承载来40年所带来的巨大成就,更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相信,未来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改革开放正确方针政策下,社会会更加进步,国家会更加繁荣。

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峰弼谈到,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代人的创业奋斗史,是让世人见证“东方奇迹”的40年。

看着镜头中一一出现的100位改革先锋,仿佛还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敢为人先、不断奋进的印记。虽然对每个人的介绍只有短短一句话,但是每一话背后都书写着一段令人振奋,令人钦佩的故事。从天上到地下,从陆地到海洋,从吃穿用度到网络科技文明,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奏响改革开放的凯歌。

40年的时间,我们的国家真正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现如今,我们在实现中华振兴的伟大梦想的道路上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新时代在呼吁新青年,希望在下一个40年,让我们传承改革先锋的精神,续写新的东方奇迹。

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加胜说,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这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国家综合实力日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民族自豪感越来越强。从小感受着改革开放所带给我们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茅草屋,到红砖绿瓦,到高楼大厦;从靠双脚走路,到满大街跑的私家车,再到跨海大桥高铁纵横。时代在改变,观念在更新,唯一不变的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巨大变化,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40年的快速发展,4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强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40 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未来还有更远的路,更长的路,需要更多的年轻砥砺前行。时代在召唤,梦想在前方,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不悔的青春去奋斗!

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郑健谈到,上午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内心激情澎湃,特别是中央领导为受表彰的改革先锋们颁奖的场面,更是让我热泪盈眶,因为这些人正是改革开放40年创造发展奇迹的中国人民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一步一步走向民族复兴之巅的代言人,这些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为我们青年一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总书记说,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如今我们确实从物质富裕的时代进入了要追求精神富裕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新的文明,新时代需要新青年的奋斗,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是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嘱托和要求,40年弹指一挥间,过去的40年,那一代人用自己的奋斗托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未来的40年,我们这一代人接力奋斗,共同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研究生辅导员张钦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当前的幸福生活。70年代,年幼的母亲背着小姨,拎着小石板去上学,在低矮的小板凳上,用石笔在小石板上写下“毛”字;90年代,我背着母亲做的小书包去上学,在明亮的教室里,指着崭新的书本大声朗诵“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前几天,我带着一岁半的宝宝,去大型商场的儿童中心,看可爱的机器人与宝宝互动,宝宝和机器人一起跳舞。春华秋实,教育发展的不断进步,也见证着我们一代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今天的优越环境和累累硕果。一代代优秀的中国青年人不断成长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必将用自己的奋斗来谱写祖国美好灿烂的明天,筑造伟大中国梦!

储建学院全体师生通过观看大会直播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悟到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笔,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笔。后续学院将继续组织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学习、大讨论,为学院及学校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储建学院  郑健  朱海  井磊)